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汽車業“系統性隱患”—尾氣再曝二氧化碳、耗油醜聞

時政風雲

“系統性隱患”— 汽車尾氣再曝丑聞
2015年起,但凡提及ICCT —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的英文名字縮寫,汽車業便會緊張不已。該組織揭露了德國大眾汽車公司的汽車尾氣排放值造假醜聞。當時事關氮氧化物。現在,研究者們轉向溫室氣體— 二氧化碳,得出的結果同樣叫人吃驚。
(德國之聲中文網)大眾汽車公司尾氣醜聞揭露者之一的國際環境研究者聯合組織ICCT(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進行的一項新的調查分析結果向汽車行業提出了嚴重指控。聯合國在摩洛哥首都馬拉喀什繼續就應對全球暖化的下一步驟加緊磋商之際,科學家們就大量汽車的溫室氣體實際排放量及其對各國和行車人可能帶來的經濟後果發出了警報。
週四(11月16日)公佈的這一分析報告的核心信息:2015年,新轎車在實際交通中的油耗量比生產商在廣告上正式公佈的數值平均要高出42%。5年前的一項研究結果是23%,10年前則是15%。由於二氧化碳排放值與燃油消費量直接有關,因此,現在的這一研究結果首先會讓氣候保護者們大吃一驚。
ICCT不相信,實際數值和生產商提供的數據之間這麼大的差異純屬偶然。ICCT成員蒂特格(Uwe Tietge)告知,專家們分析了來自7個歐盟國家的約100萬輛汽車的數據,蒐集、對照了專門的消費者網站上私家車主提供的數據、租賃公司的加油數據、專業雜誌的路上檢查結果和汽車俱樂部的測量數據。他指出,"官方數據和實際消費量之間的差異"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只在2005/06年,差距才從15%降至14%。
對汽車業來說,ICCT可不是無名之輩。該組織和西弗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在美國國內柴油車氮氧化物排放情況的調查結果導致當地機構注意到了大眾尾氣測量造假行為。"柴油門"由此問世,整個行業受到懷疑。
氮氧化物在很多燃燒過程中形成,傷及粘膜,從而損害人類、動物和植物。而汽油發動機也會產生的二氧化碳涉及的面則更廣。二氧化碳使大氣加熱,僅次於甲烷。一年前就有人認為,氮氧化物醜聞會擴大成為二氧化碳醜聞。大眾也曾出人意料地表示,在二氧化碳問題上也有"不正常現象",但又很快聲明,最初擔心涉及80萬台車,其實只涉及3.6萬台車。不過,德國布倫瑞格(Braunschweig)檢察院對涉嫌漏稅犯罪行為的6名大眾僱員展開了調查。因為,在德國,機動車稅主要取決於燃油消耗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值。
其它汽車生產商現在也得做好應對棘手問題的準備了。今年春季,聯邦機動車管理局(KBA)在作氮氧化物的追加測量後,也確認了二氧化碳排放的不正常值。據媒體報導,至今年夏天,二氧化碳排放值有部分明顯提高的事實得到了證實。大眾宣布,要修正"途銳"(Touareg)和"帕薩特"(Passat)這兩款車型的相關數據。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據信正對大眾旗下高檔車製造商奧迪的一個軟件功能作仔細審查。有消息稱,該軟件能掩蓋二氧化碳的真實排放值。柏林表示,聯邦機動車管理局已介入相關調查。奧迪則強調,已解釋了相關技術的背景原因。
對歐洲來說,二氧化碳問題有著比對美國這一重要汽車市場的更大的爆炸力。在歐盟,氣候政策的主要目標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為指向,相關規定還會進一步嚴格。在美國,二氧化碳臨界值的規定要寬鬆些。在特朗普總統任期內,這一情況是否還會有所改變,大可懷疑。不過,美國有關氮氧化物臨界值的規定要嚴格得多。
德國汽車聯合會(VDA)新近剛為其成員企業做了辯護。該組織一星期前剛表示,"交通行業今天已經為二氧化碳的減少做出了重要貢獻"。聯合會主席魏斯曼(Matthias Wissmann)向德新社指出,無二氧化碳的新型生態燃料發動機也具備著潛力。
凝煉/達揚(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