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德特洛夫(Kim Detloff) 專訪:真相只有一個“元兇”究竟是誰?【越南民眾抗議台塑鋼廠破壞海洋生態】

德特洛夫(Kim Detloff) 專訪:真相只有一個“元兇”究竟是誰?【越南民眾抗議台塑鋼廠破壞海洋生態】



越南鋼廠的大投資案,可能會是 台塑大錯誤的個案。
台塑越南鋼廠夠丟臺灣人的臉。
------

評論分析

專訪:真相只有一個“元兇”究竟是誰?



越南中部沿海相繼發生魚群大量死亡事件。當地民眾懷疑是一家台資鋼鐵廠排污所致。河內等地先後發生大規模抗議事件。德國之聲採訪了環保組織海洋問題專家,了解越南魚群死亡事件背後可能存在的原因。



德國之聲:什麼樣的原因有可能導致大批魚群死亡?

德特洛夫(Kim Detloff):如果突然發生大量物種死亡的情況,這往往是中毒造成的。當然也有可能是其它原因造成的,例如海藻大量繁殖、病毒或者細菌感染,再或者海底地震或者海底氣體洩漏等等。不過這樣的事情一般限制於某一地區某一範圍內發生。但是根據我了解到的情況,這一次發生魚群死亡的海域海岸線長達200公里。所以這種情況更像是中毒導致。

德國之聲:目前出現的這種情況應該怎樣有系統地進行調查呢?

德特洛夫:重要的是先要劃清事故發生的地區界限,然後統計調查什麼樣的魚群物種具體受到了影響,是公海區域的魚群發生大規模死亡的情況,還是近海地區的魚群,或者是不是只是某一區域的魚群?另外洋流起了哪些作用?只有把這些因素都了解清楚調查人員才知道究竟要在哪片地區找事故發生的原因,以及魚群死亡的核心區域在哪裡。

之後就是要對受到影響的物種進行檢查。如果受影響的是魚類或者海洋中的哺乳動物,那麼就可以確定死亡原因,特別是神經性中毒或者缺氧窒息這樣的情況。如果動物屍體腐蝕的程度不是特別高,那麼就比較容易檢測出死亡原因。當然調查人員的工作速度也必須要快一些。

德國之聲:加快調查速度有多重要呢?

德特洛夫: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因為海水稀釋的速度很快,很多時候人們來不及找到導致海洋物種死亡的根源。有時候查不清楚有毒物質的具體位置。動物身體的分解過程也比較快。雖然隨著有毒物質種類的不同,這一過程的長短也有些差別,但是整體來說調查的過程就是與時間賽跑。


Kim Detloff

德國之聲:有些媒體報導說"赤潮"是導​​致魚群死亡的原因。什麼是"赤潮"?

德特洛夫:"赤潮"是指海水中的藻類大量繁殖。不過藻類大量繁殖的種類不同,形式也不同。一般發生在海水中養分過度的情況下。這有可能是人類行為造成的,例如農業肥料排放進大海。當海水中養分過度而且水溫較高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赤潮"。

這些海藻的生命很短,死亡的海藻沉入海底後,在分解的過程中會造成海水中氧氣便少,這樣就有可能導致大量海洋生物的死亡。另外海藻自身還可以產生毒素,這會導致魚類以及海洋哺乳動物身體癱瘓。

德國之聲:那麼越南近海發生的是"赤潮"嗎?

德特洛夫
:這個很難說。因為通常情況下,如果導致如此大規模魚群死亡,那麼這些藻類在比較近的海域就應該能被發現。也就是說海岸巡邏隊或者其它船隻應該早就看到海洋表面飄著大量的海藻。所以要查證是不是之前有相關報導,否則恐怕就不能把魚群大量死亡與"赤潮"聯繫在一起了。

出事的地區是一個工業區。雖然當地的鋼鐵廠否認魚群死亡事件與他們有關,但是鋼鐵廠有可能就是"罪魁禍首"。因為鋼鐵工業會使用鋁、氰化物以及重金屬物質,這些物質都可以迅速導致魚群大量死亡。現在當地正在調查是否有化學物質被排放入大海。

德國之聲:那麼由病毒或者地震引起魚群死亡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德特洛夫:水產養殖業往往會造成病毒或者細菌的產生。不過這一次看起來不像是病毒或者細菌引起的,因為死亡的物種很多。如果是病毒導致的魚群死亡,涉及到的一般都只是幾個物種。地震作為原因也不太可能。如果發生了的話,應該可以監測得到。所以工業廢水以及"赤潮"才最有可能是元兇。

德國之聲:目前的情況對於當地居民的健康安全是不是會構成危險呢?

德特洛夫:發生類似事件的時候,相關的海灘都會被關閉,而且這一區域捕撈上岸的海產品也都禁止被食用。特別是牡蠣體內會積累大量的有毒物質。食用這樣的牡蠣自然會危害人體的健康。像目前這種發生了魚群大量死亡,但又沒有找出原因的情況下,最好暫時停止捕魚,直到原因解釋清楚了為止。

德國之聲:從中長期來看,海洋生態環境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嗎?

德特洛夫:現在做預測還為時過早。還需要先調查清楚哪些物種受到影響,受到影響的生物數量有多少以及事故的原因是什麼。

德特洛夫(Kim Detloff)是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海洋保護部門負責人。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日期 03.05.2016
作者 採訪記者:Rodion Ebbighausen











-----
【越南民眾抗議台塑鋼廠破壞海洋生態】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台塑搬到越南還是台塑。轉自臉書,以下引述內文)
越南民間此前有輿論猜測,海產大量死亡與台塑河靜鋼鐵排放的廢水有關。但在4月25日,台塑河靜鋼鐵駐河內辦事處幹部朱春帆發表言論,稱越南應該「在捕魚與現代鋼鐵工業發展兩者中選擇其一」,這一言論引發輿論斥責。台塑河靜鋼鐵在26日緊急道歉,稱朱春帆的發言不代表公司立場。



Formosa get out of Vietnam!
冤有頭債有主,越南民眾要求滾出越南的不是台灣人,是台塑!(別忘了廣達興事件時,菲國政府態度強硬,很多人卻要菲勞滾出台灣。)
台塑幹部朱春帆以「傳統捕魚」和「現代鋼鐵」二擇一的對立發言,正是典型的「台灣經驗」輸出。長期以來,台塑在台灣政策保護下,以高污染石化業獲利無數,不料在被台灣人視為「落後」的越南踢到鐵板!


越南民眾抗議台塑鋼廠破壞海洋生態 |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THEINITIUM.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