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雲林正式禁燒生煤 六輕兩座工廠恐面臨關廠

2015 / 05 / 16, 新聞
雲林正式禁燒生煤 六輕兩座工廠恐面臨關廠


今年4月,雲林縣長李進勇邀集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共6縣市簽署支持禁燒石油焦、生煤政策,5月16日,在環保團體及六輕工會的拉鋸中,雲林縣議會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成為首個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縣市。

相關新聞:
拿火力電廠開刀!林佳龍:立法管制生煤、禁用石油焦
(更新)6縣市推禁燒生煤共抗空汙 台塑:不利國家經濟

聯合報導,繼雲林縣通過「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後,台中市政府也正草擬相關條例,預計七月送台中市議會審議,另還有嘉義、台南、彰化縣市準備跟進禁用,是否會擴大「禁煤」效應,讓各界關切。雲林縣長李進表示,通過條例不代表成功,中央可能駁回自治條例,已做好據理力爭的準備。

「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預估將對產業造成衝擊,台塑麥寮汽電廠及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的生煤許可證,分別在6月底及7月初到期,麥寮汽電工會理事長王鎮緯表示,如果縣府不續發許可,六輕可能會有兩座工廠面臨關廠或歇業。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表示,應由中央與地方,就研訂改善空氣品質排放標準而改善空污現況,而非以強制手段禁止特定能源的使用。經濟部能源局則強調,環保規範仍需兼顧民生用電需求與經濟發展前提,禁燒生煤政策恐嚴重影響民眾用電權益。

風傳媒報導,台塑石化執行副總林克彥表示,會尊重地方政府的看法,但他認為造成PM2.5成因複雜,並非完全來自工業生產,且台塑化已努力將污染降低,若只有雲林縣通過這個條例,「針對性有點高」,而假如地方政府全面通過類似自治條例,國家將無法承受,台塑會繼續努力與中央政府及環保團體溝通,但假若中央真的同意自治條例,台塑逼不得已也不排除走法律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