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台南第2型登革熱疫情與防疫


賴清德談登革熱 有信心防疫

2015-08-14  16:0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登革熱病例持續竄升,外界批評市府防疫不力,市長賴清德表示,有信心防疫,因為登革熱防疫每一年動員,其實大家都有經驗,只要大家迅速動員起來,登革熱疫情一定可以得到控制。
  • 台南市長賴清德對登革熱防疫有信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對登革熱防疫有信心。(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表示,登革熱在高雄市發生2例死亡後,南市在這週也出現第1例死亡病例,年紀73歲而且有慢性病,但是絕不可以輕忽這次的疫情,登革熱這種疫情是靠蚊子傳染,只要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就有辦法控管,所以社區如果沒有動員起來,登革熱的防治一定是事倍功半,因此在今年2月3日就已經召開登革熱第一次擴大會報,希望能夠藉由社區動員,能夠把登革熱防治的工作盡早把它建立起來。
他表示,今年碰到流行病學,4年小流行,10年大流行,在台南過去96年的時候就有1000多例,101年又近千例,再加上這一次流行的是第2型,南市已經10多年來沒有發生這個類型,表示很多市民都沒有這個抗體,這次在北區比較嚴重,發生幾個新的熱點,不過,大家有信心防疫,因為登革熱在台南市傳播已經一二十年,每一年的動員其實大家都有經驗,只要大家迅速動員起來,登革熱疫情一定可以得到控制。
對於議會質疑市府防疫經費不夠,賴清德表示,預算沒有問題,因為預算在去年的時候就已經通過,這一波登革熱疫情,除了他親自舉行會議以外,區公所是前線的指揮官,區長、鄰里長、社區志工都一起動員,同時也建立機制,只要是空地空屋,該負責的所有人沒有辦法負責,即運用公權力介入,做一番的清理,等未來登革熱疫情結束後,再去追究相關的法律或是行政責任。
賴清德強調,市府結合國軍、國營事業、公司部門大家一起動員,對這一波的疫情,有信心對抗,不管是第二備金或是年度的預算在去年都已經通過,所以相關預算在去年都已經通過,不成問題,也沒有追加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