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MERS防治必須從醫院開始“

科技環境

”MERS防治必須從醫院開始“

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確診患者現已增至35人。從幼稚園到大學,韓國已有900多所學校停課。波恩大學醫院病毒學家德羅斯滕教授(Christian Drosten)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談到該病毒的傳播以及對目前事態的估計。
MERS Virus
顯微鏡下的MERS病毒
德國之聲:德羅斯滕先生,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徵的爆發危險性有多大?
德羅斯滕:我認為這次的中東呼吸綜合徵和過去幾年在阿拉伯半島爆發的沒有什麼區別。但我們必須考慮到具體情況。這次是在醫院裡爆發。大多數韓國病例都是很短時間裡在醫院裡出現。因此,那裡的衛生措施肯定出現了問題。
那麼醫院裡是否已經採取措施抑制病毒傳播?
在這裡我很難判斷護理方面有沒有採取措施,當局是否認識到這一點以及是否在消毒檢查方面有所改善。但對醫院進行認真檢查肯定是必要的。
關閉學校有必要嗎?
Porträt - Professor ​​Christian Drosten
波恩大學醫院病毒學家德羅斯滕教授(Christian Drosten)
我認為這有些過了。感染確實源於醫院感染。我認為病毒並不會在韓國民眾中傳播。注意力應該放在醫院身上。必須仔細調查在護理過程中以及對患者進行人工呼吸時出了什麼問題。
這種病毒一般是怎麼傳染的?
傳染途徑很可能和其它呼吸道疾病一樣。雖然最終是呼吸道之間的傳染,但也可以是接觸傳染以及空氣傳染,也就是飛沫傳染。
聽起來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傳染性非常強。
從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現在的樣子,也就是我們在阿拉伯半島了解的樣子來看,它並不是傳染性強的病毒。我們知道,在家庭環境中不會常規性地傳染這樣的病毒,或者說這是很罕見的。這種病毒並不像普通流感的傳染性那麼強。它的傳染途徑是多種多樣的,也可以從駱駝傳到人身上。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知道,醫院裡爆發中東呼吸綜合徵具有普遍性。
韓國第一個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是在醫院裡出現的嗎?
是的,這是阿拉伯半島以外第一起醫院爆發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之前歐洲,包括德國也出現過該病例,但沒有導致繼續傳染。
這一病毒在韓國存在繼續蔓延的危險嗎?
我們必須看看韓國同行今後幾天裡會公佈什麼樣的信息。我們現在正在分離這種病毒的染色體組。這樣我們就能比較快地判斷這是否是一個典型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這是否更多是一個醫院隔離的問題。如果這種病毒出現變異-我認為這種可能性是很小的-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Symbolbild - MERS Virus
防治中東呼吸綜合徵必須從醫院開始
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目前也在其它地方傳播嗎?
是的。我們看到目前阿拉伯半島東部沙特的胡富夫(Hofuf)又出現新的病例。去年,該病毒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數次爆發,吉達市(Dschidda)發生一次大爆發。
此前該病毒在阿拉伯半島外出現過嗎?
該病毒已多次被帶到阿拉伯半島以外地區,也被帶到歐洲和德國。但出現的總是地方性的有限的個例。德國醫院衛生條件很好。患者能夠得到最好的加強治療,但並不是採用特殊的藥物,因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藥。據我們所知,沒有發生繼續傳播的問題。
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2003年導致約800人死亡。有鑑於此,研究領域和衛生部門這次作了更好的準備嗎?
導致薩斯的病毒和導致中東呼吸綜合徵的病毒是近親。對薩斯的研究成果可以使用到抑制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方面。兩種病毒都屬於同一類型。比如在使用哪種藥物抗擊該病毒上,我們就可以進行借鑒。在藥物研發方面,這並不意味著明天就可以到藥店買到這樣的藥。但我們知道,哪些藥物成分對抗擊這種病毒有效,這是從對抗薩斯病毒中分析出的結果。
克里斯蒂安·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是波恩大學醫院病毒研究所負責人,曾與其他研究者一起發現了薩斯病毒,其研究領域包括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