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蔡豐州醫師:用科學和專業減少嘗試錯誤的失敗,才是我們唯一能盡力的



曾經參與2000年新航空難燒燙傷大量傷患救治的我,加上目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收治的患者評估,綜觀來看,玉米粉閃爆造成之傷害嚴重度較之新航空難略輕,傷害特點是:
(1)受傷深度深淺不均勻,
(2)吸入性傷害大多數沒有--此推論已經用支氣管鏡證實,
(3)受傷部位多集中下肢,部分上肢,狀況類似深二度燙傷(非焦碳化)


所以,不幸中大幸的是,塵燃傷的特點可以定調為,熱源時間短(粉顆粒單位時間燃燒短),玉米粉沾染部位不均勻,部分年輕患者遇危險的反射動作快速,最靠近中心熱源的部分患者最嚴重。

因此,以媒體粗估的同等大面積估算,塵燃 除了沒有合併傷害(如骨折,頭部外傷等等),後續併發症(如肺炎或敗血症)較少。

考慮患者多為年輕男女,尤其女生未來面對疤痕不可承受之重,有幾點建議:
(1)邏輯推理,自然現象多為不均勻,因此也得考慮此特性,將真正壞死受傷皮膚清創,保留較健康部分,這樣才能有部分島狀皮膚可自行癒合再生。全部切光光,便沒有退路,一定得全部植皮,拉長治療時間。
(2)燒燙傷處理原則一向是---越早清創,越早植皮,同時復健!儘快把傷口封住,覆蓋起來,傷者復原速度會非常快,亦可減少敷料使用量。把握患者年紀和健康優勢,可以爭取較多治療契機!
(3)以科學的遍歷性(ergodicity)原理來思考分析,動態系統的時間或空間均值是相等的。換句話説,大量傷患,如果集中特定醫院(空間變小因素),患者分配資源不夠,就得用時間更長來治療和恢復。因此,建議衛福部一定得分散治療患者,才能真正發揮公務體系制高點,「聰明」造福患者,減少社會焦慮成本代價,並減少部分醫院負擔。

希望台灣這次不幸事件能夠以最少的後遺症加速復原。 「事後諸葛偏誤(hindsight bias)」無濟於事,21世紀要用科學和專業減少嘗試錯誤的失敗,才是醫療崩壞,醫療糾紛橫行的世道中,我們唯一能盡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