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攝護腺肥大、癌

司機談起攝護腺開刀的經驗:他在台北榮總,建保給付,手術前必須先做一次是否有攝護腺癌,由有經驗的醫師又手探入肛門觸感檢驗。手術採半身麻醉,有monitor可看動刀情形:機械刀一塊塊/一層層地切 (醫師在旁督導而已),很單場調,他半途著了。 (如果你經濟好,可採用鐳射開刀,無副作用,當天院。.....

攝護腺癌新藥 可阻骨轉移

50歲熟男好發 晚期患者現生機

 

【蔡明樺╱台北報導】攝護腺癌是熟男健康殺手,國內約三成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且現有療法對晚期患者不是有抗藥性就是效果不佳,國內生技業者開發幹細胞驅動劑新藥,注射到體內後,可阻斷癌細胞的骨轉移路徑,昨宣布通過美國官方的攝護腺癌臨床試驗許可,讓晚期患者治療露曙光。

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六位,台北榮總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此症患者主要集中在五十歲以上熟男,但近年來因國人愛吃高脂的炸雞、薯條等,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推測致癌原因與肥胖導致內分泌改變有關。 

美國許可臨床試驗

張延驊說,攝護腺癌特色是早期幾乎沒症狀,門診觀察約三成患者因骨痛、血尿等就醫,一確診就是晚期,目前僅能靠荷爾蒙療法和化療控制,但前者有抗藥性問題,化療也不見得有效。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曾收治一名七十歲患者,因莫名骨頭痛,且整理家務時僅輕撞手臂,骨頭就痛到不行,就醫照X光竟發現骨折,進一步檢查才確診晚期攝護腺癌,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就像樹幹被蟲蛀掉,骨頭變得脆弱、易骨折。
生技業者、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說,晚期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兩成八,因癌細胞與骨髓內的骨基質細胞受體結合,導致轉移至骨髓,且化療藥物因無法深入骨髓、療效不佳,幹細胞驅動劑新藥經靜脈注射到人體內後,可搶先與骨基質細胞受體結合,阻斷癌細胞轉移路徑,通過美國許可後,即將展開臨床試驗,但暫無法預估新藥何時能上市。 

2療法並用延壽命

張延驊認為,國內廠商研發新藥通過美國臨床試驗許可值得肯定,但晚期攝護腺癌的骨轉移機制並非單純的癌細胞與骨基質細胞受體結合而已,新藥臨床試驗能否成功待觀察。
他說,研究已證實晚期攝護腺癌患者,若併用荷爾蒙療法和化療,存活期較荷爾蒙療法失效後再化療患者,平均延長十到十七個月,患者應積極治療。 

防治攝護腺癌注意事項

●少吃高脂、油炸食物如炸雞、薯條等,多吃菠菜、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
●養成每周運動150分鐘習慣,預防肥胖
●滿50歲男性應就醫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或肛門指診,有家族史者提早到45歲檢查,一旦有異常應進一步切片確認
●若出現莫名骨痛或輕碰就骨折等,應速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張延驊醫師、楊緒棣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