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染二甲基黃(豆乾、黃色醃蘿蔔、紅色的泡菜.....)

【綜合報導】在國內豆乾市場中,市佔第一的德昌豆乾遭驗出有致癌物質「二甲基黃」,專家昨指,只要使用食用色素百分之一的量,就可達相同染色效果,但使用二甲基黃,可能是為節省成本;衛生單位進一步追查發現,黃大目、寶鴻及裕香食品豆乾也淪陷,各大連鎖通路除已下架問題商品,即起並開放民眾退換貨。
德昌、黃大目等知名業者用到含二甲基黃的原料製作豆乾,《蘋果》昨走訪化工行,發現合法的黃色食用色素市價二十五克賣一百二十元,等同每克四點八元;二甲基黃三十克賣一百二十元,相當每克四元。 

醃蘿蔔泡菜易中鏢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科助理教授陳耀寬說,食用色素是水溶性、易掉色;二甲基黃是油溶性,添加在乳化劑內,用在任何食材都容易上色,但二甲基黃只要用到食用色素百分之一的量,就可達相同染色效果,不失為業者降低成本的變通之道。
陳也說,二甲基黃是一種「酸鹼指示劑」,在低於pH 2.9的酸性環境中呈紅色,高於pH 4.0的鹼性環境下則呈黃色,業者「調色」很方便,除豆類製品外,醃漬品如黃色醃蘿蔔、紅色的泡菜等,使用二甲基黃可能性相對較高。 

德昌黃大目願補償

德昌豆乾在遭香港驗出含二甲基黃後,八日通路已將問題產品下架,昨又爆其他廠牌豆乾也出問題,大潤發、愛買、家樂福、全聯、全家、OK和7-ELEVEn共二至十三項問題產品下架,包括FP黑胡椒香Q豆乾及唯新珍味豆乾等,售價從二十一元至七十九元不等,即起開放退換貨。通路指,問題豆乾都是大品牌,其中德昌市佔第一、約四成。
德昌食品總經理楊長杰說,會採對消費者最有利方式補償。黃大目食料品公司業者黃仲健說,可憑發票或空袋全額退費。
裕香食品董事長魏桔林昨說:「我們也是第一次聽到油皮裡竟添加二甲基黃」,正規劃退換貨措施。寶鴻企業進了一款問題產品「大溪豆干大沙茶」,業者指,該產品鋪貨到全聯、大潤發、台糖,可憑發票至店家退貨。 

法律防堵機制不足

消基會董事游開雄指,修正後的《食安法》,已加重對不肖業者的處罰,但現仍有業者鋌而走險,顯示防堵機制仍不足。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說,《食安法》修正後雖提高對消費者損害賠償,但消費者「舉證」仍有困難,讓業者有恃無恐,盼法官能將舉證責任轉為業者。 

黑心豆乾退換貨資訊

★家樂福/0809-001-365
.持發票及商品辦理退換貨
.德昌滷肉豆乾350克、德昌沙茶豆乾350克、德昌黑胡椒豆乾350克等5個品項
★大潤發/0800-010-020
.憑6個月以內購買發票加商品或憑消費紀錄退換貨,至明年2/16止
.FP黑胡椒香Q豆乾400克、德昌豆乾-黑胡椒350克等12個品項
★愛買/0800-822-888
.持發票或今年消費紀錄辦理退換貨,至明年2/28止
.德昌果汁大丁豆乾300克、德昌沙茶豆乾350克、黃大目滷肉豆乾115克等13個品項
★全聯福利中心/0800-010-178
.持發票及商品辦理退換貨,至明年2/15止
.寶鴻原味巡禮大溪豆乾-大沙茶160克、德昌滷肉豆乾120克、德昌沙茶豆乾120克
★7-ELEVEn/0800-008-711
.憑發票及商品至原購買門市退貨,至12/31止
.唯新五香珍味豆乾75克、沙茶珍味豆乾75克
★全家便利商店/0800-221-363
.可憑發票至原店退貨,至明年2/15止
.德昌沙茶豆乾80克、德昌滷肉豆乾80克、德昌黑胡椒豆乾80克
★OK超商/0800-212-683
.可憑發票或商品至任一門市退換貨
.德昌沙茶豆乾90克、德昌滷肉豆乾90克
資料來源:上列業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