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台灣十年來最嚴重枯旱,七成地區缺水(朱淑娟)

朱淑娟專欄:台灣十年來最嚴重枯旱,七成地區缺水

朱淑娟 2014年12月02日 06:32
朱淑娟專欄:台灣十年來最嚴重枯旱,七成地區缺水
還有半年的枯又期,但全台已開始限水,顯然台灣水資源的管理與節約都作得不夠。(取自經濟部網站)
火熱的選戰剛結束,新任縣市長馬上要開打的另一場仗就是乾旱。經濟部水利署昨天宣布,全國18個供水區域,有8個已開始第一階段限水,另外5個水情稍緊,總計全國有七成地區已出現旱象。枯水期還有整整半年(每年12 月到隔年5月),如何讓區域不缺水,或許可視為檢視新任縣市長的一張成績單。
                    
第一階段限水區域(水情燈號為黃燈):新北市板新地區、桃園縣(含新北市林口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含北彰化)、台南市、高雄市。水情稍緊區域(綠燈):澎湖、彰化南部、雲林、南投、嘉義縣市。

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說,這是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而且往年都是在枯水期末期(四、五月) 水庫的水用到快見底了才會缺,但今年卻是枯水期一開始就已經缺水
。主要原因是今年只有2個颱風,也沒有明顯豪雨,10、11兩個月的累積雨量創下67年來最少紀錄。他說,如果農業、工業、民生都能做到全面節約用水,明年農曆春節前就可望不要有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汙水回收再利用省水效果大,卻未見積極推動

所謂第一階段限水,指晚間11點到隔天5點減壓供水,這樣約可省下3%的水,水利署強調家戶都有儲水設備,這種限水方式「對民眾影響不大」。但問題是如果民眾對缺水沒有感覺,就不會積極省水。反之,如果能鼓勵人人都盡到自己的責任積極省水,集合起來的節水效果就很可觀。


例如楊偉甫說,有同仁規定家中上廁所三次才能沖一次水,並強調「這樣真的可以省很多」。其他節水的方式就是盡量讓一滴水重複使用二、三次,例如洗衣服的水可以拖地,洗手水可以沖廁等等,只要有心就會想出很多辦法。

而最後沖掉的民生用水當然還可以再利用,但這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台灣地區每天產生280萬噸生活汙水最後都排入河川,水利署曾提出,希望每天能回收120萬噸供給工業用水,那目前供給工業的自來水就能省下來運用。

針對這點,經建會(現國發會)也於去年通過「公共汙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計畫」,選定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六座汙水廠推動回收。去年11月30日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內政部長李鴻源、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簽了意向書,推動鳳山汙水處理廠回收給臨海工業區的中鋼使用。但事過一年,兩個部長已下台,這個計畫至今還沒落實,其他五個汙水廠連個推動的影子都沒看到。

一定規模以上的工業用水應自籌

此外就是工業用水,按理說用人民的納稅錢蓋的供水設施,服務的對象是人民,如果是一定規模以上的營利事業,就應該自籌水源,而且將水資源納入營運成本中。但實際上企業卻是把水利署當水龍頭,自己不願投資。

特別是一些國家支持的開發案,例如台塑、中鋼這些用水大戶,要求他們做海水淡化等再生水方案都說成本太高不可行。但企業應該這麼想,台灣的缺水情況一定會變成常態,在一個缺水的地區經營企業,自籌水源其實是在替自己買保險。

此外用水量最大的農業用水也有很大的節水空間,水利署也已開始與農田水利會推動灌溉節水。總之,供水一定要做到區域總量管制,而且要有回收再利用、多元供水方案的考量,否則為了應付各方要水,就要一直蓋水庫、攔河堰、越域引水,對環境又拉出另一個風險,而且經常與地方居民造成對立與衝突。

台灣是一個多雨的國家,但卻經常出現缺水現象,光這點我們就要覺得慚愧。雖然天生地型環境不利於把雨水留下來,但大家過於浪費水也不容辯解。在這種情況下,要確保未來有足夠且安全的水可用,不只是水利署的責任,而是行政院要建立一個國家層級的節水型方案,結合各部會力量,共同建立一個節水型的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