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德國將中止頁岩氣鑽探:擔心頁岩氣的勘探技術可能會污染地下水

德國將中止頁岩氣鑽探

國計劃未來七年中止頁岩氣鑽探,原因是擔心頁岩氣的勘探技術可能會污染地下水。

德國環境部長亨德里克斯(Barbara Hendricks)上週五表示,德國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不會有頁岩氣壓裂。

在德國提出這一擬定的規定之際,德國與其主要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正陷入政治僵局中。另外,環保人士等此前也因擔心頁岩氣鑽探可能污染地下水而進行了密集的遊說。

頁岩氣的開採需要使用水力壓裂技術。這種技術是用摻入水、沙子和化學物質的高壓混合物將岩石層壓裂,從而釋放出天然氣。德國政府計劃禁止在離地表不到3,000米(約合1.9英里)的鑽探作業中使用水力壓裂技術,並希望在明年初制定一項法令。

德國政府將在2021年對這一禁令進行重新評估。

亨德里克斯稱,保護飲用水和健康是德國最為重視的事情。

德國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利用壓裂技術,這使該國常規天然氣田的產量達到最大化。雖然歐洲目前的天然氣供應過剩,但德國的天然氣價格要高於廣泛應用壓裂技術的美國。

不過,德國人對壓裂技術有所顧忌。含有頁岩氣的岩石層往往接近地表,因而也接近地下水層。

雖然對常規天然氣藏的壓裂依然是允許的,但德國政府將收緊旨在防止壓裂過程中釋放的液體污染地下水的規定。

Jan Hromadko / Harriet Tor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