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英國巨資囤積特敏福(Tamiflu,又稱達菲)「是花冤枉錢」

英國巨資囤積特敏福「是花冤枉錢」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11
特敏福(Tamiflu,又稱達菲)
製藥廠並沒有發表所有有關特敏福研發過程的數據資料。
最新報告稱,原本被認為是對抗禽流感特效藥的特敏福(Tamiflu,又稱達菲)其實並不比撲熱息痛片更有效。
為了應對流感大爆發,英國政府囤積了價值4.73億英鎊的特敏福藥品,世界各國政府也曾採取類似措施。
但由國際知名學者組成的聯盟「科克倫協作網」(Cochrane Collaboration)公布的報告說,特敏福並不能防止甲流感的傳播,也不能預防由甲流感所引起的嚴重併發症,只能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但瑞士羅氏製藥廠和其他專家認為,有關分析有誤。
2006年,當一些醫療機構預測英國可能大規模爆發禽流感,並可能導致多達75萬人死亡時,英國政府儲存了大批被指是抗禽流感特效藥的特敏福。其它國家也採取了類似舉措。
2009年豬流感爆發時,特敏福也被當做特效藥大量使用。
不過,製藥廠並沒有發表所有有關該藥品研發過程的數據資料。

最新報告

這份最新報告是「科克倫協作網」專家針對特敏福的藥效和副作用,而對藥廠未公布資料進行窮追不捨的調查而得出的結果。
報告認為,特敏福可將成年人的流感症狀持續天數從7天減至6.3天,兒童則減至5.8天。
但報告作者指出,類似撲熱息痛片等藥物也會有類似效果。
有一種說法稱,特敏福可以預防患者得類似肺炎等併發症,但報告專家指出,有關療效試驗非常糟糕,「幾乎看不到任何效果」。
另一個支持囤積特敏福的觀點認為,特敏福可以拖慢流感的傳播時間,使人們能及時研發出新疫苗。
但報告作者認為,這種說法「簡直未加證實」,「也沒有可信證據表明,這些藥物可以預防流感大爆發」。
報告還指出,特敏福有多種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精神健康問題、腎問題和高學糖。
「科克倫協作網」專家沒有說明任何個人或機構應當對此負責,但他們指出,從藥品廠商到監管機構和政府,每個環節都有失誤。
不過,也有人不同意這份報告結果,並指責新藥研究宣傳對報告結論產生了影響。
羅氏製藥廠表示,「我們不同報告的結論」,並警告該報告可能對公眾健康帶來嚴重影響。
(編譯/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