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Michael Rogers在中國誤食瘦肉精被取消日本杯公路單車賽成績

單車手在中國誤食瘦肉精被取消成績


一名澳大利亞籍單車賽選手被檢出服用了一種提高比賽成績的藥物,不過,在賽事管理機構表示他可能是在中國比賽期間食用了這種物質之後,他面臨的禁賽處罰已被取消。
邁克爾·羅傑斯(Michael Rogers)是奧運會銅牌得主;2013年10月,他在日本杯公路單車賽(Japan Cup Cycle Road Race)中獲勝,但卻因鹽酸克侖特羅(中文又稱瘦肉精)檢測結果呈陽性被取消了比賽成績。這種藥物能提高脂肪燃燒率,有利於肌肉的形成。它雖然不合法, 但中國等國的農民卻經常用它來餵豬喂牛,以獲得更多瘦肉。
  • 檢視大圖 單車賽選手邁克爾·羅傑斯。
    Christophe Karaba/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單車賽選手邁克爾·羅傑斯。
國際單車聯盟(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其法語簡稱為UCI)周三表示,取消羅傑斯前述比賽成績的決定仍然有效,但他不會受到任何進一步的懲罰,因為「很有可能,檢出瘦肉精是因為他食用了中國的受污染肉食」。
此項聲明意味着羅傑斯不會面臨禁賽。「我希望回去工作,參與我熱愛的這項運動,」他在回應前述決定的書面聲明中說。
此前,身為Tinkoff-Saxo隊成員的羅傑斯曾辯稱,葯檢呈陽性是因為他在環北京職業公路單車賽(Tour of Beijing,簡稱環京賽)期間食用了某種東西。環京賽是在日本杯前夕舉行的分段賽。
鹽酸克侖特羅的問題在中國反覆出現。2006年,上海有300多人因食用含有大量瘦肉精的肉而發病。三年後,中國南方城市廣州又有70人因為食用被瘦肉精污染的豬肉而生病
2011年,中國最大的肉製品生產商雙彙集團被報道銷售含瘦肉精的豬肉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陳君石教授告訴《時代》雜誌(Time),「鑒於全國各地的養殖戶為數眾多,單個養殖戶的規模又相對較小,我覺得使用瘦肉精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2008年奧運會期間,主辦方不遺餘力地確保運動員食物的安全,甚至在獲准為奧運會自助餐廳供應食物的農場派駐了警衛。
環京賽遠離歐洲的單車運動中心,是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在那場比賽上,人們普遍擔心,食物中可能含有某種會導致葯檢陽性的物質。一個未具名的運動員為總部位於澳大利亞的單車運動網站CyclingTips撰寫了一篇文章,描述了這種擔心:
為 了備辦未受污染的食物,主辦方似乎進行了大量努力,但有傳言稱,就連檢測人員自己的瘦肉精檢測結果也呈陽性。酒店所有食物都是賽事主辦方提供的(以自助餐 的形式),但所有人都在擔心食物污染的問題。許多運動員從頭到尾只吃炒飯,因為炒飯似乎是最安全的食物,但是,即便是炒飯里也有豬肉和雞蛋,誰知道還有什 麼其他東西。
UCI宣布裁決結果後,羅傑斯在接受RIDE Cycling Review的採訪時表示,希望自己的例子能提醒人們注意「在已知存在問題的國家吃肉的危險」。
環法單車賽(Tour de France)冠軍、羅傑斯的隊友阿爾伯托·康塔多(Alberto Contador)稱,自己2010年瘦肉精檢測陽性是 因為吃了西班牙的受污染牛排。瑞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in Lausanne)裁定他的說法沒有根據。康塔多被取消了2010年環法賽和2011年環意大利單車賽(Giro d』Italia)的冠軍,2012年8月才結束禁賽重返賽場。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記者。
翻譯:陳柳、陳亦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