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韓國公共安全處於黑暗期

灌氧入艙救乘客 竟是官員騙肖話

 
 
怒打官員
南韓官員說明搜救情況,遭憤怒的失蹤乘客家屬打耳光。法新社
南韓渡輪慘劇發生後,政府救援遲緩、說詞反覆,還公布錯誤獲救人數,讓家屬遭受二度傷害。南韓總理鄭烘原昨向家屬說明搜索進度,激動的家屬衝上前拉扯他的西裝,還有人怒擲裝滿水的寶特瓶,砸中他的頭,家屬大罵:「你怎麼敢抬著頭來到這裡?如果是你的孩子在船上,你會是這種態度嗎?」
總理挨砸
南韓總理鄭烘原(左戴眼鏡者)昨被乘客家屬丟水瓶砸頭。
美聯社

家屬怒控沒搜救

事故發生十三小時後,南韓官員仍未掌握正確乘客名單,船上究竟有多少乘員,官方共發布過四種數字,至於獲救人數,最早稱三百六十八人獲救,後來數度下修,最少僅一百六十四人,差距逾兩百人,訊息混亂到連總統朴槿惠都看不下去,痛罵:「怎能出現這種重大失誤?」
此外,海警前天兩度表示正將氧氣注入船艙,為受困乘客爭取生存時間,昨卻改口說設備還沒到位,家屬怒罵:「騙人!」群情激憤地推撞一名海洋水產局官員,還出手掌摑。
因前晚政府未安排家屬到事故現場,十一名家屬自行租船前往,結果竟發現現場完全沒搜救行動。
兒子還在渡輪上的常民(音譯)說,聽到官員說現在正在「調查」事故而非「搜救」,他氣炸了,「真的關心人民,就該趕快救援。」
南韓《朝鮮日報》社論批評,這場災難不應發生在國民年均所得達兩萬六千美元的先進國家。船難悲劇證明雖然南韓精於製造船隻、手機與汽車,但公共安全仍處於「黑暗時代」,如果不學著重視人命,未來恐還會發生類似慘劇。編譯林奐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