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核電真相;一個外行人的核四安全看法



先不談林義雄先生說的,安檢是國民黨騙人民的把戲; "通過安檢"意思是遙遙無期,每年還可以增加預算,收回扣.......

再寫一次一個外行人的看法:
我可以補充兩個故事。十幾年前,陳前總統要"凍結"核四之後, 我去台電訓練所做員工訓練,學員有些是核電的人,他們"都"認為,核四的國內供應商,根本無法合乎規格地交出得標的產品,所以凍結是解套......(之後10年,一些改規格等方式都曝光......)。另外,我前年看到核四公關等帶人參觀"燃料棒安放處",以示安全無虞......不巧的是,畫面顯示廠的牆壁油漆脫落了,這表示該廠是年久失修......連油漆都搞不好,談得上核安嗎?.....



*****

這篇訪問雖是去年的,但內容非常值得參考,請讀者閱後廣為分享~~
Q:從總統、經濟部到台電,都說核電便宜,身為國際電力專家,為何你持相反意見?
A: 一個電力公司在選擇各種電廠發電時,基本是看固定成本,像電廠硬體和燃料成本,全世界核電的固定成本跟燃料成本均遠高過於其他發電成本的。美國能源部每年 公布美國104部核能發電機的成本,有這些成本圖像,電力公司可選擇哪些機組發電,發電總價會最低,但是台電不是,他不管什麼機組,都是讓核電廠百分之百 發電,除一除每度電價當然便宜;其他機組則配合核能,台灣逾20%其他發電方式的發電機組發電都是零,除一除,電價當然無窮大。再好的電廠電發得少,每度 成本當然貴。所以台灣電價是台電要它貴就貴,要它便宜就便宜,只是台電一種算帳辦法。
煤是傷風核能是癌
核電不但最貴,將來更貴,台灣根本不值得為它冒險,總統不懂,那天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跟他發表演講說,煤發電更危險,這種話他竟然說得出來,如果煤發電是傷風,核能發電是癌症啊!
Q:可是台灣長年接受核能最便宜的說法?
A: 吹牛一百遍,最後大家都相信了。 有些記者打電話給我,當我講到核電最貴時,他們還說:不可能。我真的很驚奇,這些數據都查得出來。像美國煤跟天然氣大概一度美金3分錢,核電一度美金1毛 3,差4倍。未來,天然氣價格一定是往下走,因美俄都發現大量天然氣,可是台電買的天然氣卻是最貴的。政府各部會都被核能控制,這是腐敗。
台綜院、中華經濟研究院跟經濟部還說,不用核電就會經濟委靡、電價上漲,完全是台電轉移焦點的說法,這些官員講這種話要負責,否則以後走了,問題都丟給後面 人。台灣如果沒核電,不是今天這種局面。像現在不管核四是否續建,用過核燃料棒都丟不掉,非常危險。現在還要增加危險蓋核四,總統說會逐漸減核,根本沒 有。
已無官員願意負責
台灣核電廠只耐震7級,是中華民國政府批准的,等於發生大地震,台電毫無責任。當年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反對核電,要我遊說台電,我們跟當時台電董事長陳蘭皋 談,陳蘭皋最後說:「若不建核四,缺電誰負責?」當時的經濟部長趙耀東說:「我負責!」後來停建核四。從他之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官員。可是現在,如果發生核 災,馬總統只能講「我痛心啊!」能做什麼?人民生命財產可以這樣拿來賭嗎?大法官是不是該解釋一下,這有沒有犯法?
我當年念台大電機系,後來留美 拿到博士。我曾回台電工作,但台電不需要博士,只要聽話的人,所以我回美國教書。1978年,獲得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院士,德州電力系統是根據 我的想法做的,也曾跟紐約電力公司合作25年,擔任全球數百個電力公司顧問。我的一生就是電。
我對台灣感情很深,多年來,一直努力講這些真相,可 是沒成功。這次看到台灣民眾對核電開始懷疑,而我這種奮鬥幾十年的人,再不站出來,將來會後悔。那天我看到電視上有名嘴對再生能源胡說八道,台電人都講謊 話。我再也按捺不住要回來盡點力。我的學生說台灣危險,但我82歲了,還怕什麼。
Q:你說全世界核能都是最貴,台灣不值得為它冒險,可是停掉核電,不會缺電嗎?
A:台灣電太多了,才會超過兩成機組發電是零。且台電為省一個電壓器,採用open delta的變壓器系統,結果製造電壓不平衡,使馬達用戶浪費能源,浪費這麼多電,哪有資格漲電價?台電應把丟掉的電撿回來,再談要不要蓋電廠。全世界沒有電力公司不改進丟電,拚命在蓋電廠的。改善丟電,台灣不需要核電廠。
全世界也沒有電力公司備載容量像台電這麼高。備載容量是指一個系統,若只有一台發電機,備載容量就要100%,因為一旦跳電,另一台可馬上接應。
台電做事只圖方便
當有10部發電機,備載容量就是系統裡最大的機組,當尖峰時間跳掉一部,這部可以立刻接應。跳兩部,就表示管理有問題,因電廠還可提出尖峰時段減少用電的電價折扣,像美國很多大廠都願接受折扣電價,所以不一定會跳機。但台電做事,只圖方便,沒做這種配套。1%的備載容量很多錢,一般私人電力公司不願多花這個錢,像德州備載容量最多8%。台電因為用的是納稅人的錢,覺得麻煩少就好。
Q:目前全球能源使用趨勢?
A:長期一定是朝再生能源發展,在再生能源成功取代燃料發電前,就用天然氣發電。像核四改成天然氣發電都比續建的經費少。尤其核能燃料漲價比其他燃料快,採鈾礦又是犧牲弱勢國家人民的性命。美國自三哩島後,就沒再蓋新核電廠,沒關核電廠是因為騎在馬上下不來,也認為核能還是分散能源的選項之一,但絕沒說核能便宜。
Q:有人質疑燃煤大排碳,核能才減碳?
A:台灣一旦發生核災,台幣立刻歸零。是要減少二氧化碳,但絕不是,不減少二氧化碳,否則全體自殺。
改善效能才是根本
美國50%的發電還是靠煤。台電的煤發電沒有效率,若同樣燃料能多發電,就能減少二氧化碳。但台電所有錢都花在核能上,其實只要用花在核電的九牛一毛,就足以改善丟電跟發電效率的問題。
發展使燃料減少的再生能源,是我們的目的,所以用燃料的發電須配合用非燃料的發電,而台電卻用再生能源配合核電,再生能源當然無法發展。核四一旦運轉,所有機組都要配合核四,等於完全斷了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機會,核四機組很大,有它台灣備載容量需要更高。全世界沒有電力專家會在這麼小的電網設計這麼大的機組,這是犯了電學大忌。
全球現在都在做風力發電,台灣會有抗爭,是因為不懂。弄風力發電需要data、設計,絕不是像台灣都用人家淘汰的機組,然後隨便找塊土地插上,就叫風力發電。電廠要找有能力的人,懂電的是念電機跟機械的,非念核工的。對台灣最有潛力的是風能。不用核電,台灣可以發出比現在還便宜的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