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衛福部無力控管食安

  • 無力控管食安 衛福部獲金酸莓獎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魏怡嘉、黃立翔、邱宜君/台北報導〕消基會昨公布二○一三年十大消費新聞,「業者『假』、政府『瞎』!」是今年特色,包括毒澱粉、混油、胖達人與山水米及純米粉不純等四則新聞,都與「假」脫離不了關係!

面對食安風暴卻無力控管的衛福部,則勇奪主管機關金酸莓獎,農委會及交通部則分別獲得銀酸莓及銅酸莓獎。衛福部公共關係室主任王哲超表示,非常感謝消費者團體的指正和協助,現在有這麼多黑心廠商,衛福部一定會繼續努力嚴查,盡力防範阻絕不法,讓民眾對食品重拾信心。

衛福部︰繼續努力 讓民眾重拾信心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直指,評選委員和網友都公推最惡劣的是「毒工業澱粉竄全台」,消費者大恐慌,猶如二○一一年塑化劑事件翻版!

第二名是以「大統長基」為首,宣稱「純」油卻以低價棉籽油混充,大廠相繼淪陷,衛生單位應引用食管法「摻偽假冒」重罰一千五百萬,卻自我限定「摻偽假冒」須是摻入對人體有害物質,僅就「標示不實」輕罰二十萬元,難怪業者肆無忌憚。

第三名是宣稱天然卻加人工香精的胖達人麵包,以及以越南米混充台灣產的山水米等食品界「冒牌貨」,主管機關卻也以「標示不實」輕罰。

張 智剛說,衛福部延遲發佈食安警訊、公文出錯、有新修訂從嚴的食管法做武器,卻輕罰縱放業者,十大消費新聞囊括五件!張智剛也批評農委會,,指包裝米混充浮 濫,官員卻仍容許其限期改善,民怨沸騰才撤銷一糧商執照。農委會表示,已研擬糧食管理法修正草案,祭出裁罰上限由現行二十萬元提高為四百萬、重大違規即撤 照等措施。 

至於銅酸莓獎,由交通部以高鐵頻出包及國道計程政策亂無章法兩項拿下。對於計程政策紊亂,交通部稱收費上路後,將追蹤用路人使用狀況,兩年內通盤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