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新竹、彰化、桃園、台中、高雄五處海岸嚴重汙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海岸遇「東脅西毒」

2013/12/23 18:48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字級









日月光汙染案引起全民重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上午舉行記者會,指正面臨「東脅西毒」的危機,「西毒」是指新竹、彰化、桃園、台中、高雄五處海岸嚴重汙染,「東脅」則是花東海岸有30多個開發案正準備開發,美麗海岸面臨嚴重威脅。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海岸遭破壞、汙染層出不窮,二、三十年前就已存在工廠廢水偷排、惡意傾倒廢棄物,但始終未改善,甚至越來越惡化,台灣海岸被破壞得體無完膚,政府沒有善盡管理和監督的職責,應該負起最大責任。
陳 瑞賓公布環境資訊協會今年完成的「台灣海岸藍皮書」,指台灣海岸面臨:海洋廢棄物、人工化、缺乏監測機制、快速道路切割、不當遊憩規畫等問題。協會調查員 調查全台各海岸,針對工業汙水、事業廢棄物、海洋廢棄物、海岸人工化等四項進行評分,台灣西部海岸汙染破壞最嚴重的五個縣市,分別是新竹縣市、彰化縣、桃 園縣、高雄市、台中市。
陳瑞賓說,五縣市又以彰化縣和新竹縣市汙染破壞最嚴重。其中,彰化縣海岸人工化最嚴重,另三項評分也都在8分以上;新竹縣市則是事業廢棄物、海岸人工化問題最嚴重。
陳昭倫表示,縣市評比中,汙染或人工破壞情節最輕微、最低分的縣市,是東海岸的宜蘭、花蓮、台東。但他提醒,東海岸現在雖還看不到太顯著的破壞行為,但是絕不能掉以輕心。
陳昭倫長年在東部珊瑚礁進行調查研究,他發現,東台灣因為海洋環境特殊且破壞少,常可發現或記錄到特殊珊瑚物種,甚至還因此發現台灣特有珊瑚物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
但近年因財團大舉準備在海岸蓋飯店、旅館、渡假村,例如正進行環差的棕櫚灣飯店、預計在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發現地點開發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