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美國報告:中國移民體內重金屬含量高

新聞報導美國報告:中國移民體內重金屬含量高
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新國際”援引美國《移民與難民研究》早前發表的報告,指來自中國大陸移民血液中多種金屬含量高於亞洲其他地區移民。中國官方稱正在繪製土壤重金屬“人類污染圖”。
(德國之聲中文網)6月13日,中國官媒新華社新媒體"新國際"援引美國《移民與難民研究》雜誌上,關於"紐約健康和營養檢測調查"報告,稱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血液中鉛、鎘、汞等重金屬含量高於來自其他亞洲地區的移民。鉛含量比其他亞洲新移民高出44%。報告稱,這一情況令人堪憂。並附上了該報告的英文版照片。中國內地人口已經成為紐約新增移民的最大族群。這份報告將中國內地移民的健康狀況與其他亞洲移民後裔做一比較,得出相關結論。
該報告指中國移民體內金屬含量高可能和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報告也指鎘和鉛可在人體內留存數十年,也許這部分超標的重金屬來自中國內地。正值中國多省市近期頻發"鎘大米"醜聞之機,加之早前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由於海洋污染導致海產品重金屬超標消息,因此該報告發出後頗引公眾關注,並再引向對中國土地污染、重金屬超標的討論。
中國水稻研究所與農業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曾在2010年發布報告:中國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屬污染, 其中鎘污染的耕地涉及11個省25個地區。特別是長江以南地區,土壤中重金屬本來底值就偏高,加之多年來大量工業"三廢"排放,加劇了土壤重金屬污染形成。官媒新華社6月12日報導,鎘米背後與中國土地污染緊密相聯。中國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透露目前正在推進一個調查項目,以盡快繪製出中國重金屬污染'人類污染圖'。 "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向德國之聲表示,"鎘大米"事件曝發,並非偶然,而在早前中國湖南、湖北等中國水稻主要產區也曾曝出多起鉛中毒、汞中毒事件等。中國在急速的工業發展中,排污治理並未跟上,長期的污染惡果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呈現:"大家都認為土地污染形勢很嚴峻,也很著急,主要是工業污染、礦山污染等。但現在污染數據還沒公開;最關鍵的一步是先把污染地圖搞出來,哪些地方污染了才能清楚,下一步才能採取措施,但這個措施很難,土地污染很難治理,需要很長的時間。"
北京律師董正偉向中國環保部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數據信息",今年2月20日中國環保部書面答復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董正偉再向環保部提出行政復議申請5月5日,環保部做出《行政復議決定書》再稱相關數據暫時按照國家秘密進行管理。很多網友認為,官方重金屬"人類污染圖"能否順利完成,數據是否真實還有待觀望。作者:吳雨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