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119人喪生、54人受傷 (中國吉林省德惠市的寶源豐禽業公司)/鹿谷國中震出豆腐渣工程

逃生門堵死 中國養雞場爆炸119死

爆炸發生後廠房起火,濃煙從廠房竄出。(法新社)
爆炸發生後廠房起火,濃煙從廠房竄出。(法新社)
一名傷者從廠房被救出後,虛弱地躺在醫院病床上。(法新社)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中國吉林省德惠市的寶源豐禽業公司,3日清晨因液態氨外洩而發生爆炸,引發大火,造成119人喪生、54人受傷。這是中國近13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部分廠房被燒得精光,生還者回憶當時仍心有餘悸。
附 近村民表示,事發時間約清晨6時,先是聽到3聲爆炸聲,隨後發現起火。當局派出500名消防人員及270多名醫護人員前往搶救。火勢在10時左右獲得控 制,但現場仍持續有濃煙竄出,救護車的警笛聲也不斷響起。火災是因廠區內氨氣洩漏而引發,火勢雖已受控制,但仍有發生爆炸的可能,因此疏散周邊1公里範圍 內的人員,消防隊員搶救時,得透過雲梯車從遠方高處灑水降溫。
廠方從未舉行消防演習
據新華社報導,當時有300多名員工在廠區工作,約有100多人順利逃出。火災造成至少119人死亡、54人受傷,仍有部分人員下落不明。部分廠房燒得精光,鐵皮屋頂整個不見,只剩下骨架,遠處還有滾滾濃煙,不時有消防車向火場噴水,消防隊員在現場持續搜救。
當 地村民王鳳雅表示,清晨6時她已到工廠上班,所在的二廠裡有100多人,突然間聽到有人大喊「快跑」,她隨即往逃生門衝,但燈一下子全滅了,她嚇得腿都軟 了。另1名員工表示,聽到有人大喊著火了,她馬上拔腿就跑,因為逃生門被堵死,只好往另一個方向跑,「人都往這裡湧,人擠人、人壓人,我摔倒了,只能摸著 拚命往前爬,靴子被踩丟了,也顧不上了。」
寶源豐禽業公司是1家專門生產肉雞產品的加工廠,有1200多名員工,從養殖到銷售採一體化作 業,年產肉雞產品6萬7000多噸,分銷中國20幾個大、中城市。生還者描述,由於廠區內部構造複雜,出口狹小,且前門上鎖,讓逃生難上加難。不少傷者是 吸入氨氣和其他有毒氣體,造成呼吸道水腫。香港鳳凰衛視訪問員工家屬,據稱工廠為了不讓員工進出,門總是上鎖,而且廠方從來沒舉行過消防演習。
13年來最嚴重火災
這是繼2000年河南省洛陽市夜總會大火導致309人喪生後,死亡人數最多的火警。儘管中國官方企圖藉由定期檢查與罰款加強工安,但這起火災凸顯中國的工安法規執行仍舊鬆散。中國工廠的逃生門經常上鎖,或是被物品擋住,廠方大多賄賂官員以規避檢查。



*****

 
校舍位移傾斜 鹿谷國中震出豆腐渣工程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 (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顯得岌岌可危。 (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圖為專科大樓基礎磚牆被震倒後,裡面竟是空心,令人質疑有偷工減料之嫌。 (記者謝介裕攝)
〔記 者謝介裕、林曉雲、徐義平/綜合報導〕一場地牛翻身,也翻出工程品質問題!南投縣鹿谷國中校舍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後斥資六千七百餘萬元完成重建,怎 料禁不起「六○二大地震」考驗,不但「望遠樓」位移、傾斜,幾乎成危樓,與專科大樓之間的接縫處,也被震出一堆保麗龍碎片。「難道大樓的基礎不應該是實心 的?」校長張瑞祥無奈又狐疑。
九二一災後才斥資重建
昨到現場勘察的國民黨南投縣議員蔡宜助與民進黨縣議員康誌合也異口同聲表示:「這樣的施工品質,令人很難不與偷工減料作聯想,盼檢調深入了解。」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棋安允諾:「一定會進行調查,釐清背後是否有人謀不臧的不法情節。」
六○二大地震造成山河變色,教育部截至昨天下午統計,有高達一百六十所學校出現災損,六人因天花板掉落受傷,治療後幸無大礙,災損初估超過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
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
其中南投鹿谷國中災損最嚴重,昨日緊急停課一天,校內電腦教室裡頭的電腦器材散落滿地,檔案室掉落的文件也幾乎堆成垃圾山,學生活動中心則地面隆起,造成一條又一條如蜘蛛網般的裂痕。
該校五樓高的望遠樓,原本與三樓高的專科大樓相連,如今因地震被扯開了二、三十公分的距離,往右傾斜,萬一再有大地震來襲,隨時有倒塌之虞。望遠樓位移、傾斜後,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遭質疑有偷工減料之嫌。
大樓地基竟是空心結構
專科大樓保護地基的磚牆倒塌,裡頭僅幾根鋼筋支撐整棟建築物,並非實心的基礎,赫見此景象的教職員心中莫不捏一把冷汗,直稱原來他們平時就是處於如此危險的環境上課。校長張瑞祥表示,儘管土木建築非他專業,但該大樓狀況,的確與他所認知的工程品質有段落差。
縣議員蔡宜助、康誌合兩人也說,這樣的結構能確保師生安全?建議縣府邀請土木、結構方面的專家進行會勘。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說,鹿谷國中當初校舍重建經費約六千七百五十萬元,在九十年間完工啟用,若有必要請專家學者就結構等問題進行鑑定,縣府一定會鼎力協助。
檢將調查是否人謀不臧
教 育部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邱乾國表示,根據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人員昨到現場看完之後回報,學校的建物並沒有問題,因此沒有所謂「豆腐渣工程」的問 題,是因為學校所處的位置在山坡地,地震造成山坡地裂開,他今天下午將和大地技師、結構技師到鹿谷國中勘查,鹿谷國中預計今天恢復上課。
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表示,鹿谷國中的重建當初是由教育部尋找廠商設計規劃、施工建築、監造與驗收,營建署僅扮演發包角色,營建署會指派建管組與中部辦公室人員前往鹿谷國中進行勘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