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20號 Health Renaissance No. 20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20Health Renaissance No. 20

2008/01/10 (創刊: 2007/12/25) 主編:鍾漢清

primary (health care)

give sb up for dead

台灣

迷信媚俗

健保局統計魔羯、水瓶最長壽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健保局首度採用西洋星座別來做死亡分類統計分析,結果發現,魔羯座與水瓶座最長壽,意外與自殺死亡率最高的是雙子座與牡羊座,至於最短壽的是巨蟹座與獅子座,而 1歲以內就夭折的以獅子座與雙子座最多。
 以往官方的死亡人數統計資料都以性別、年齡與縣市別來分析,健保局首度採用西洋星座別來做死亡分類統計分析。
  健保局根據衛生署所統計的 95年台灣地區死亡人口 13萬 5071人所進行星座分析顯示,活得最久的星座是魔羯座,平均死亡年齡為 74.53歲,其 次為水瓶座 (74.52歲 )、天秤座 (74.46歲 );平均死亡年齡最低的則是牡羊座,平均死亡年齡為 73.43歲,其次為金牛座 (73.84歲 )、獅子座 (73.94歲 )。
 另外,在非自然死亡比率方面,以雙子座 (10.40%)最高、牡羊座 (10.11%)、射手座 (9.68%)次之,機率最低的是水瓶座 (8.74%)、魔羯座 (8.76%)與雙魚座 (9.04%);至於非自然死亡包括意外死亡、自殺死亡及他殺死亡。
  健保局並針對 1歲前就夭折,以及死亡年齡小於 30歲無法壽終正寢的國人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年紀輕輕 30歲以下就死亡的「短壽率」,以巨蟹座 (5.06%)最高,其次為獅子座 (4.84%)、雙子座 (4.75%),而最低的 3名分別為魔羯座、水瓶座與雙魚座; 1歲前就夭折的夭折率最高 的是獅子座 (0.95%)、雙子座 (0.93%)與金牛座 (0.91%),最低的則是魔羯座、天蠍座與水瓶座。
 健保局醫審小組組長曾玟富指出,從各項分析發現,魔羯座與水瓶座是此次分析中最幸運的星座,雙子座與獅子座則是較不幸運的星座;不過,這項統計純粹是趣味,雖然各指標之間也確實有統計上的意義,但是統計並不能證明星座與死亡的因果關係。」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醫療資源將進駐政治大學,成立健康門診,除提供校內師生看診,也將開放社區民眾看診。目前規劃最快九月開診,預計開設眼科、牙科、家醫科、耳鼻喉科,固定醫師駐診,收費比照診所。聯醫也合是陽明大學的教學醫院。

英國

培訓醫生的爭議使得工黨受到了批評。

That impression will be undermined today when the report by Sir John Tooke will say that the running of doctors’ training must be taken out of the hands of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The report, ordered last year after thousands of highly qualified junior doctors were left without training posts, recommends an end to government control of postgraduate medical training. It also recommends the introduction of a new body, NHS Medical Education England, that will manage “ring-fenced” funds needed to train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pecialists.

15歲的坎貝兒從小就有偏食怪癖,她鎮日只吃薯條,倘若吃下其他食物就會覺得身體不適。母親說:「四、五歲前她只喝牛奶,我們試過餵她其他食物,但她都不肯吃。後來她嘗了薯條,就只吃薯條、再也不吃其他東西。」
年前,坎貝兒檢查出有胃食道逆流的毛病,這下才替她一改偏食惡習帶來曙光。父親說:「其他父母看來一定覺得很怪,但至少這讓我們了解原因,也比較能面對狀 況。」坎貝兒現在透過藥物治療和兒童心理學家協助,終於肯嘗試吃漢堡、中式麵條和馬鈴薯鬆餅,不過仍是以薯條為主食。母親樂觀地說:「希望她20歲時,就 能上餐廳、隨意從菜單點餐來吃。」』(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

Second Opinion: For Cancer Patients, Empathy Goes a Long Way

日本

幽門桿菌 恐致胃癌小腸癌


日本《讀賣新聞》昨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人員透過基因改造,培育二百二十二隻體內有HP CagA蛋白質的老鼠。一年半後,發現有百分之五的老鼠罹患胃癌或小腸癌,百分之十罹患白血病或淋巴腫,基因正常的老鼠則未發病

新發現小腸癌關聯
研究人員認為,此成果可望有助於研究出胃癌預防法和治療法。這是全球醫學界首度直接在活動物身上證實HP會致癌;昨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電子版。

國人逾半染有HP 如屬陽性須受滅菌治療
Helicobacter pyloris :Bacterium commonly infecting the gastric mucosa in patients with ulcers. The underlying cause of ulcers, and implicat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gastric cancer.

Suntory 的某些新產品

利用此機會了解日本大公司Suntory 的某些新產品

サントリー、500mlペット飲料「信州戸隠うずら家監修 健康そば」を発売
日経プレスリリース
サントリー(株)は、「信州戸隠うずら家監修 健康そば」を1月22日(火)から全国で新発 売します。 昨今、健康志向の高まりとともに、そばそのものの味わ いに ...

soba

[SOH-buh] A Japanese noodle made from buckwheat and wheat flour, which gives it a dark brownish-gray color. Chasoba is a variation of the noodle made with green tea. See also asian noodles.

該網站的胡麻麥茶 也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