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BBC::中國確認新冠病毒經空氣通過氣溶膠傳染 等;法國費加羅報社論:政治病毒



武漢肺炎:中國確認新冠病毒經空氣通過氣溶膠傳染

中國的防疫人員對公共汽車等交通工具消毒圖片版權XINHUA
中國官方衛生部門周六(2月8日)確認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染。
上海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衛生防疫專家確認: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之外,還包括"氣溶膠傳播"。
氣溶膠(aerosol),是由固體或液體小質點分散並懸浮在氣體介質中形成的膠體分散體系。通俗簡單來說,氣溶膠就是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
所謂"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上海防疫部門建議,為避免空氣和接觸傳播,家庭成員除了避免與疑似感染者分泌物接觸,不要共用個人生活用品之外,還建議"公筷分餐、快進食,少說話,相互交流不宜近,避免握手和擁抱",為講禮儀宜"拱手微笑"。
此前的2月5日,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對病毒傳播途徑的描述曾經表示 "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時隔3天後,氣溶膠傳染途徑得到中國官方衛生部門的確認。
氣溶膠傳染與飛沫傳染途徑的不同之處在於傳播距離。飛沫和接觸傳染,都是在近距離範圍內發生,而氣溶膠的傳播距離遠,增加了無接觸感染的風險。
防疫專家還建議,謹慎起見,居家隔離的疑似患者用完廁所衝水前,記得蓋上馬桶蓋再衝水,這可以極大減少空氣中的氣溶膠濃度。
正值中國農曆元宵節,衛生部門警告病毒在家庭成員間的傳播性非常高。

香港隔離措施

從武漢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肺炎疫情,至今仍然沒有減輕的跡象。世界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防疫措施也在收緊。
香港從周六(8日)開始,所有從中國大陸入境香港的人,包括香港本地居民、外來訪客都必須隔離14天:居家隔離、在酒店房間或者政府的隔離中心隔離。
香港至周五累計確診的病例共26宗。香港從2月3日開始的醫護人員罷工行動也在周六中止。
香港政府從1月30日至2月4日,先後關閉了10個與中國大陸的出入境口岸。針對香港最近出現市民搶購食品和生活物品潮,香港政府表示,疫情防控措施不會影響大陸與香港貨運,糧食供應充足。

疫情擴散

截至2月7日,中國境內共有3萬多人確診感染,死亡人數已超過700人。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在中國大陸以外共有20多個國家出現了270個病例。
在法國東部上薩瓦省(Haute-Savoie)與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一個滑雪場地確診了五名英國遊客受病毒感染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在法國東部上薩瓦省(Haute-Savoie)與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一個滑雪場地確診了五名英國遊客受病毒感染
在中國武漢,一名美國公民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據信,這是第一個死於該病毒感染的外國人。媒體報道稱,這位60歲的美國女性,去世前有其他健康問題。
另外,日本外交部表示,一名日本公民在武漢醫院內去世,有明顯的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法國衛生部門確認,在法國東部上薩瓦省(Haute-Savoie)與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一個滑雪場地確診了5名英國遊客受病毒感染,他們是4個成人和1名兒童。其中1人最近曾經去過新加坡。
目前在英國本土,已經確診了3個病例。其中兩人是中國公民,第3人是從新加坡返回的英國人。
英國至今已經從中國撤回了兩批僑民,分別都被隔離14天。
第三批英國撤僑約150人將在周日(9日)離開中國,也將被帶到英格蘭中部的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的一個會展中心隔離14天。
英國衛生和社保部宣佈,至周五(7日)下午英國已經檢測了共620個疑似病例,只確診了3例。

****
法國報紙摘要 RFI
法國費加羅報今天就新冠狀病毒肺炎發表大篇幅的文章。文章的主要觀點是,李文亮醫生成了病毒的殉難者,他的死讓中國人對權力和審查封口的憤怒傾瀉出來。費加羅報說,這場悲劇暴露了中國武斷的權力系統以審查的名義來掩蓋疫情,從而鑄成過失;削弱了新冠狀病毒面前的習近平。報紙以政治病毒為題發表社論,社論說1960年前後,毛澤東周圍的人在偉大導師那裡隱瞞了因為大躍進餓死的人。現在害怕習近平絕對權威的人不敢向他報告和新冠狀病毒相關的壞消息。這樣以來,每一天,新冠狀病毒都進一步成為政治病毒。

美國聯邦儲備局星期五重申,新冠狀病毒感染對中國經濟的造成的後果將影響世界經濟,美聯儲將繼續關注事態的發展。這是法國經濟專業報紙回升報報導的。
費加羅報報導說,美國國務卿彭佩奧宣布,美國準備撥款1億美元來援助中國和其他受新冠狀病毒影響的國家。美國國務卿在公告中說,美國私營行業慷慨地捐助數億美元。這個許諾顯示了美國在應對疫情時地積極參與。
新冠狀病毒的感染面持續擴大: 在中國已經有31000人被感染,636人死亡。其中大部分的死者是在湖北省去世的。在湖北,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死亡率是 2,8%, 在中國其他地方,死亡率是0,2%。在中國境外,有兩人因患新冠狀病毒肺炎死亡。這是法國星期天報發的一篇報導提到的。
報紙說,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抵抗新型冠狀病毒所需要的個人防護用品持續不足。
費加羅報說,因染上新冠狀病毒而在法國住院的六名病患中有好幾個人情況好轉,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了。報紙引用的是法國衛生部的公告。
另外還有38名法國人星期天將乘坐英國飛機會到法國。法國衛生部長說,回到法國以後,這些人要加強監護,注意避免去電影院和餐廳, 不參加非去不可的活動。
由於新冠狀病毒的感染,世界各地也陸續傳出各種焦慮。費加羅報說,在日本沖繩和台灣之間,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上的乘客向他們的政府吶喊,因為日本禁止遊輪上的1700名遊客上岸,這其中大部分是台灣人。日本政府怕新冠狀病毒在日本境內蔓延。
另外,法國雷諾汽車宣布暫停在韓國的工廠生產汽車。費加羅報說,暫停生產的期限為4個工作日,因為由於新冠狀病毒疫情,來自中國的零件供應有問題。在釜山的雷諾三星汽車公司有2000名員工,年產量為21萬6千輛汽車。雷諾汽車在韓國祇有一個生產基地。 
到底是什麼將新冠狀病毒傳染到了人身上?法國迴聲報報導說, 華南農業大學的科學家們找到了可能的中間宿主,一種小型的哺乳動物穿山甲。文章說,可能是穿山甲把病毒傳到了人的身上。 
穿山甲是被蝙蝠感染的。穿山甲身上的新冠狀病毒和蝙蝠身上的薩斯病毒在基因上是來自同一個源頭。 
現在經過對1000個野生動物樣本的對比,科學家們得出結論,從穿山甲身上提取的病毒基因與染上新冠狀病毒的病人身上的病毒基因,相似度為99 % 。 
回升報說,在亞洲和非洲,穿山甲的走私數量達到10萬隻。中國和越南的美食家們喜歡吃穿山甲的肉,而亞洲的傳統醫學看中穿山甲的鱗片,骨頭和內臟。 
中國在今年一月底宣布,無限期禁止野生動物飼養,運輸,和銷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