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台灣的石綿危機。石棉 Asbestos,又稱石綿,是天然的纖維結晶狀的6大矽酸鹽類礦物質的總稱

ParticleParticle Size
(microns)
Anthrax1 - 5
Asbestos0.7 - 90

Asbestos
石棉
白雲母上的纖維狀透閃石石棉
基本資料
類別礦物
化學式Mg3Si2O5(OH)4
施特龍茨分類09.ED.15
戴納礦物分類71.01.02d.03
性質
分子量277.11 gm u
顏色綠,紅,黃,白,藍白白
晶體慣態不規則形,粒狀,塊狀
晶系斜方晶系
斷口纖維狀
摩氏硬度2.5 - 3
光澤Silky
條痕
光學性質雙軸
雙折射0.008
2V angle20° to 60°
色散率稍弱
發光性非螢光
石棉,又稱石綿,是天然的纖維結晶狀的6大矽酸鹽類礦物質的總稱;(Asbestos,5.5FeO,1.5MgO,8SiO2,H2O)成分中含有一定數量的水;分裂成絮時呈白色;絲絹光滑,富有彈性。 最常見的有3種:溫石棉(白石棉、蛇紋石石棉)、鐵石棉(褐石棉)及青石棉(藍石棉、角閃石石棉、陽起石石棉、透閃石石棉、直閃石石棉...)。
由於石棉的纖維柔軟,具有絕緣、絕熱、隔音、耐高溫、耐酸鹼、耐腐蝕和耐磨等特性,在商業、公共事業和工業設施中有相當多的用途,例如耐火的石棉紡織品、輸水管、絕緣板等石棉水泥製品,及各種絕熱材料等廣泛的應用於建築、電器、汽車、家庭用品等。
塵狀的石棉可以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極其微小的石棉纖維飛散到空中,被吸入到人體的肺後,經過20到40年的潛伏期,很容易誘發肺塵病石綿沉滯症肺癌等肺部疾病。這就是在世界各國受到不同程度關注的石棉公害問題。在歐洲,據預測到2020年因石棉公害引發的肺癌而致死的患者將達到50萬人。而在日本,預測到2040年將有10萬人因此死亡。
Johns Manville asbestos ad c. 1937


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分享了活動
從日本的「久保田震撼」(クボタショック,Kubota Shock),檢視台灣的石綿問題
2005年6月29日,日本《每日新聞》刊出一則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機械設備領導品牌「久保田(クボタ)」公司在過去十年間有51名員工死於間皮瘤(中皮腫),並推估有更多勞工死於石綿相關疾病。後續報導進一步指出,該公司位於兵庫縣尼崎市的工廠周邊,也有多名社區居民罹患石綿疾病。
石綿已被證實是造成罕見癌症「間皮瘤」的主因,在各種石綿中,又以「青石綿」的毒性最強。久保田公司在1957年以來,以青石綿為原料製造水泥管,讓員工長期暴露於石綿粉塵中,無疑是數十年後許多退休員工出現間皮瘤的原因。
但不曾進入石綿工廠工作的社區居民,為何也罹患石綿疾病?原來,久保田工廠以抽風設備將廠內的石綿粉塵排放至廠外,造成廠區方圓1公里之內的居民都暴露於石綿粉塵;粉塵也隨著風勢飄散,甚至影響到廠區下風處2公里以外的居民。
此報導揭露了日本潛藏已久的石綿問題。自此,接二連三的報導揭露更多石綿疾病案例,不僅勞工受害,也有許多社區居民因環境受污染而罹病。
「久保田震撼」引發一波又一波的罹病者求償運動,石綿訴訟案快速增加,罹病者不僅向事業單位提出集體訴訟,也以行政怠惰為由,向各政府部門提出求償訴訟。
2006年2月,日本政府為了化解政治危機,並試圖為事業單位降低賠償壓力,快速頒佈「石綿健康傷害救濟法」。但該法飽受批評,石綿疾病訴訟仍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成為日本近年來重大的職業與環境病政策問題。
除了製造業勞工之外,營造業勞工亦是石綿疾病的高風險職業族群,但因營造業勞工時常變換工作、無固定雇主,因此在職業病發生之後往往求償無門。2012年12月東京地方法院首開先例,判定政府必須對罹患石綿疾病的營造業勞工負擔賠償責任。
2014年10月9日,日本最高法院就歷時8年的「泉南石綿傷害請求國家賠償」集體訴訟做出重大判決。最高法院認為,國家對於危害人民生命情事的「不作為」已超出容許限度,因此必須負擔賠償責任。
2016年1月29日,京都地方法院認定,除了國家必須為行政怠惰負擔賠償責任之外,生產不安全建材的製造商,也必須對罹患石綿疾病的營造業勞工負擔賠償責任,亦成為日本石綿判例的首例。
在1980年之前,不只是日本,大多數工業先進國家也都曾大量使用石綿。在1980年代之後,因石綿的劇毒性被確認,許多國家開始積極管制石綿,進而全面禁用。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五十個國家全面禁採並禁用石綿原料與含石綿產品,但由於石綿引起的疾病潛伏期長達數十年,因早期暴露導致的石綿疾病仍不斷出現,罹病人數預期仍將持續攀升。日本和許多歐美先進國家,目前都面臨龐大的石綿疾病罹病者求償爭議。
台灣也曾是石綿產品的製造王國;在1970年代與1980年代,台灣大大小小工廠中石綿粉塵滿佈的情景十分常見。此外,台灣也曾是國際拆船業重鎮,由於船艦船體與鍋爐管線均曾使用大量石綿材料,因此石綿粉塵也是拆船工人的重要職業暴露。不僅工廠內的勞工接觸到石綿粉塵,居住在工廠附近的居民也可能暴露在工業製程中外洩的石綿粉塵。
根據台灣過去的石綿消耗量,我們應該已進入石綿疾病大量出現的時期。但為什麼台灣仍少有石綿職業病?為什麼我們完全沒有石綿引起環境病?真的沒有案例嗎?問題出在哪裡?
「台灣職安連線」本年度的第一場勞動安全系列講座,林良榮老師將介紹日本石綿訴訟,李俊賢醫師將介紹台灣的石綿健康危害,歡迎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