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莊秉潔: 中小鍋爐才是改善平常日空氣品質之主要關鍵

莊秉潔新增了 2 張相片追蹤
1 小時
我的研究一直指向中小鍋爐是改善台灣各地PM2.5質量濃度之主要關鍵。目前只有桃園及台中針對中小工業鍋爐,補助其改燒天然氣。只要是其經費來自空污費,污染者付費,我都支持。
在平常日,東北盛行風大,海風不強,海邊之大污染源不會吹入中雲南陸。我的研究,以斗六11/27為例,中小鍋爐影響為 10.43 ug/m3,佔觀測值23.35ug/m3之45%。
而目前中小鍋爐多以重油為主,而天然氣之成本已低於重油,只要有天然氣管通過,這些鍋爐都有很強的誘因改為天然氣。
尤其中小鍋爐排放口比老舊柴油車高,影響也更遠。由圖2之汚染來源地圖可以看出,新北之鍋爐対雲林之斗六還有很大之影響;但新北及台北高速公路之老舊柴油車,已看不出其對斗六之影響。主要是車輛排放口靠地面,柴油車排放之NOx還來不及完全轉換為PM2.5之硝酸銨,已沈降在地面了;而鍋爐則不同。
如作了,相信南投雲林內陸之鄉鎮之空氣品質也會如同台中市,開始常見初藍。
注意,這裡所分析的是PM2.5之質量濃度。如果是其毒性,禁煤才是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