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德國之聲中文網)幾大消防神器



防患於未然  最好用的幾大消防神器

為防止發生倫敦這樣的悲劇,工程師和化學家們想出了一些辦法。我們在下面介紹5種能拯救生命的消防成就。

(德國之聲中文網)
1. 起火警報、滅火
火情剛一出現,火警器就會及時報警。其中的一個例子是可視煙霧警報裝置。一旦裝置內的紅外線受到煙塵干擾,射向光敏感器,就會發出警報。
高層建築物一般都有煙霧警報器,報警時,警報器會自動向消防隊發出訊息,拉響內部警報。不過,該裝置一般不引發整座建築物報警,以防遭人濫用,或導致出現恐慌。經常的情況是,只悄悄對工作人員報警,例如,在醫院。
在高層建築物滅火時,雲梯十分有用。它由可固定的金屬管組成,經由它們,消防人員們可將水送入高層。
一旦著火,自動滅火灑水噴頭會自動出水。噴頭上裝有微型玻璃安瓿瓶,盛滿特殊液體。隨著溫度升至一定值,它們就膨脹、破裂,從而釋放出水柱。
2. 阻止火勢蔓延
很多建築物都有一個問題:它們裹有保暖層,所用的材料一般是易燃的聚苯乙烯板(Styropor)。為防止整個外殼都著火,常常會在各層中間加上一個用非燃材料做成的火拴- 亦稱消防帶。這種材料多為礦棉,溶度在1000攝氏度以上,可阻止火焰蔓延至別的樓層。
3. 不怕烈焰的塑料
塑料的自然屬性易燃,尤其是聚丙烯(Polypropylen)一類常用塑料。一旦在火中被分解,便還會釋放出高燃性質料,使情況更糟。因此,尤其在電纜絕緣方面需備加小心:若絕緣層是易燃塑料,則大火有可能通過它而迅速蔓延至整座房子。
有一種特種塑料可以提供解決之道:因其特殊組合,這種特殊材料具有不燃性。最好的例子是聚氯乙烯(PVC),很多電纜絕緣層都採用它製作。這種材料含氯,著火後,它幾乎會自動滅火,原因是,釋放出來的氯能窒息火焰。
另一種手段是添加消防材料,即:在生產時,在本來易燃的塑料裡添加化學品,使其具備阻燃性能。在市場上出現不久的丁苯溴化共聚物(PolyFR)便是其中一種,可添加在聚苯乙烯泡沫材料裡。
4.泡沫保護鋼架
建築物著火後,鋼骨也會加熱,並可能最終導致人員傷亡慘劇。溫度升至500攝氏度後,鋼骨開始軟化,並可能在數分鐘內斷裂,導致建築物倒塌,並有可能把人埋在裡面。
為防止產生這一情況,便在鋼骨表面抹上一層混合化學物,例如,作為表面顏色的一部分。一旦溫度超過250度,化學物便相互作用,釋放出氣體,其後果是,形成厚厚的泡沫層,保護鋼骨不受高熱。這一阻熱機制可保持一小時以上,從而使人們贏得寶貴時間,撤離燃燒中的建築物。
5.驅散煙塵,送入淨氣
要是設有煙壓裝置,一旦高樓起火,它就會隨著煙霧警報器啟動工作。它的任務是,確保救生通道-例如樓梯間-沒有煙霧,從而保持可安然通行狀態。
此時,一颱風扇從下面通過高壓把空氣送入樓梯間,空氣然後又從房頂下的一個開口從建築物頂上溢出。這樣,與逃離方向相反,新鮮空氣以每秒2米的速度不斷地由下至上流經樓梯間,其附帶效果是,進入樓梯間的可能來自建築物其它部分的煙塵就這樣被吹走了。
於是,人們能可靠地經由救生通道撤離,而消防人員也可由此安全進入建築物。

凝煉/樂然(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