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鴉片劑(Opiate )類全美氾濫成災

今天中午CNN請"Dr. Drew"評論天王歌星Prince的死因:Prince沒有感冒,而是規避正式醫藥管道,服用大量的止痛藥:鴉片劑(Opiate)---此類全美氾濫成災,如下:
(弱效鴉片類藥物(opioid):
這 類藥物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止痛效果快又好,但是副作用也不少,像是暈眩、呼吸抑制、腸胃活動抑制等,造成病患腹脹、便秘,還有成癮性的顧慮。所以僅建議 在急性期使用,也要盡量遵守「最短期間、最小劑量」的原則,隨時調整,以避免不必要的藥量。因此此類藥物不適宜規律給藥,一般以需要時給藥、或如前述由病 患自控式給藥,較為恰當。
鴉片類藥物(Opioid)是一類具有嗎啡作用的化學物質。它的主要用途是鎮痛。鴉片類藥物通過存在於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鴉片類受體(Opioid receptor)起作用。這些鴉片類受體能引發有益的藥物作用或藥物不良反應。
鴉片類藥物可劃分為以下幾類:
天然鴉片劑:包含在鴉片罌粟樹脂中的生物鹼,包括嗎啡和可待因。
半合成鴉片劑:用天然鴉片劑製造而成。比如氧可酮、氫可酮、海洛因等。
合成鴉片劑。比如芬太尼、哌替啶、美沙酮和右丙氧芬。
內源性鴉片肽:由人體天然產生。比如腦內啡和強啡肽。
雖然鴉片劑(Opiate)經常被作為是鴉片類藥物的同義詞,但更確切地說鴉片劑一詞應只限於天然鴉片生物鹼和它們的半合成衍生物。一些具有鴉片類藥物效力的次要的鴉片生物鹼和其他一些物質也在自然界中被發現,其中包括紫堇屬和鼠尾草屬植物中的生物鹼。在所有超過120個罌粟物種當中,只有兩個可以製造嗎啡。經發現,人體和一些動物的身體會天然產生少劑量的嗎啡和可待因。)
As opioid epidemic grows, the company that makes a medication to block the effects of an overdose says it will give a free carton of the antidote to any U.S. high scho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