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廖勇柏教授的台灣癌症地圖線上版

莊秉潔
這是最新的全癌症死亡率分佈地圖(1972-2011)。大家可以看到中雲嘉持續惡化中。圖上為年齡標準化後之死亡率。感謝廖勇柏教授的𢑥整。
大家可以看到台北,在1981年許多鄉鎮不是紅色就是紫色,分別代表全台最高的10%或顯著高的鄉鎮。但自從1980後工廠遷出台北及1997後台北捷運陸續通車後,其癌症相對於全台就開始減少了。已經有不少行政區成了代表最低10%的鄉鎮區的白色或顯著低的黃色。
但我們的中雲嘉就正好相反。在1981年除了台南少數海線鄉,因地下水砷的污染,是屬於顯著高的紫色。絕大部份是平均值的綠色,甚到有許多是最低10%的白色或顯著低的黃色,大多在中部內陸平原的鄉鎮。另大家最近常聽到南風台西的故事,所屬的彰化的大城鄉,在1981年代居然是屬於顯著低的黃色。
但之後就開始惡化,尤其是1991-至今這二十年惡化的最嚴重。彰化的大城鄉從三十年前顯著低的鄉,成了近二十年顯著高前10%的鄉鎮了。而許多中雲嘉內陸的平地地區也從顯著低的健康鄉鎮轉成為重癌症鄉。
你要問我為什麼?這絕對與環境變化習習相關。台中電廠1991年開始陸續商轉、六輕工業區工廠1997後陸續商轉。當然還有許多電弧爐業、玻璃工廠等高污染的工廠進駐。其燒生煤排放的重金屬、戴爾辛隨著煙流沉降在表土。它們的飛灰及底灰,如没處置好,隨處堆棄。從土壤之檢測資料,表土5 cm 之各種重金屬常比30 cm 之土壤來的高。這表土較高的現象,代表是這些致癌物質是因空氣污染沉降在表土所造成的。而這骯髒的表土,風一吹,可以到你的碗裡、或你在外面工作、你手髒了没洗乾淨而食入。也可能沈降在農作物上,而進入我們的食物鏈中。而我們中部又不常下雨,也幾乎没有大颱風,可以將沈降在表土的污染物洗乾淨或沖到台灣海峽。所以這些表土的污染持續累積,污染越來越嚴重。當然您亦可能直接吸入致癌的空氣。
如何解決,台北提供給我們改善成功的例子。主要是高污染工廠的源頭管理。其中第一步就是能源抽換。
希望新的政府上來後,可以同意並擴大地方政府所推動之禁燒/限燒生煤案。可以接受民間的建議2025 非核無煤家園的願景。如此才有機會,減緩中雲嘉擴大中之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如果您擔心麥寮電廠400位員工及高污染產業員工的生計。你可以天然氣及再生能源來取代煤電,這些員工有專業,一定可以找到適當的工作。同時,這幾個傳統之農業大縣因為乾淨了,可以標註產地證明了,農業的產值得以提高,也可以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同時根據我的計算每年可以拯救二千條以上的因污染死亡的人命。更重要的我們的下一輩可以有乾淨的空氣,才不會像現在還没成年,滿身是氣喘、過敏的病。
而民眾的花費並不高,只要每戶每月多85元的電費就可以辦到。
完整的癌症地圖集,請參考廖勇柏教授的癌症地圖線上版:
http://taiwancancermap.csmu-liawyp.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