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毒澱粉溯源//協奇買工業原料 蓄意添加

毒澱粉溯源//協奇買工業原料 蓄意添加

高雄衛生局人員查封協奇製粉在高雄的另家食品商行1645公斤原料。 (記者楊菁菁攝)
〔記 者楊菁菁、方志賢、劉力仁、張慧雯、孟慶慈、黃文鍠/綜合報導〕台南協奇製粉工廠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來源之一曝光。立委趙天麟昨日檢舉聯成石化和台南市和美工業原料行是上游,地方衛生單位初步調查無誤。高市衛生官員認為,順丁烯二酸只是一般的化學品,不是管制品,上游化工廠、工業原料都沒違法,重點在於 協奇蓄意添加以增加口感,造成下游食品業者一連串受波及。
衛署︰3天內清查流向
趙天麟在立院指出,衛生署只要詳查聯成、和美的出貨紀錄,即可掌握不肖業者動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承諾,三天之內清查相關產品流向。
聯成︰和美是客戶之一
高市衛生局隨即前往林園聯成石化查察,業者說明九十九年停產順丁烯二酸,改由信昌化工製造生產。該包裝袋上清楚寫著「僅用於工業用途,非用於人類食品及動物飼料添加劑及原料」警語。聯成石化發言人朱明光補充說明,聯成代銷,和美工業原料行的確是客戶之一。
順丁烯二酸並非管制品
和美工業原料行是台南市老字號的原料行,販賣各種未列管的化工原料。業者表示,販售聯成的順丁烯二酸都是原包裝販售,沒有再加工分裝。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和美為合法業者,順丁烯二酸也非管制品。
高雄協奇移送檢調
高雄衛生局調查,聯成從一○一年一月至今,供應約八公噸原料給和美,經由和美送到台南協奇,但數量待查。高雄協奇企業行則是產品販售點之一,已將其移請地檢署偵辦。
據 查,問題可能就出在協奇向和美購買後,蓄意添加在產品中。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謝秀琪指出,高雄長勝食品因購買協奇澱粉製作魚丸、黑輪,被檢測出有順丁 烯二酸,協奇在台南的工廠也被查出有違法添加事實,但衛生局有意回推協奇出貨紀錄,業者配合度低,該局只好委請檢調單位出馬。
紅馬牌疑超標更多
長 勝退回所有協奇進料,改向佳昌食品及豐裕粉業進料,衛生局審慎起見,五月十四、十六日分別前往這兩家採樣,採樣報告尚未出爐,趙天麟昨天直指高雄豐裕粉業 出產的「紅馬牌澱粉」順丁烯二酸超標更嚴重,其原料是從越南澱粉供應商翁姓老闆取得,翁老闆也提供原料給問題廠商之一的怡和澱粉公司。豐裕蘇姓老闆回應表 示,該公司自行採樣送驗,未檢出順丁烯二酸。
怡和澱粉昨天由台北市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六萬元。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目前掌握該公司下游廠商建美食品公司及東朋食品公司,已回收封存共計一萬兩千多公斤成品。
榮總毒物科醫生鄧昭芳表示,雖然添加工業用順丁烯二酸在食品中不合法,所幸毒性並不高,他建議習慣吃粉圓、粄條等食品者,不妨到醫院檢查腎功能,其他民眾不用恐慌。
工業澱粉順丁烯二酸流向
信昌化工(製造)

聯成石化(代銷)

台南市和美工業原料行

協奇製粉廠(疑惡意添加)

中下游食品行
整理:記者楊菁菁、方志賢、劉力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