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 美人均壽命延長18% 歸功空氣污染減少


日本男、女全球最長壽 台女排第5

最新調查顯示,全球人口愈來愈長壽,2010年的平均壽命與1970年相比,男性多出11.1年、女性多出12.1年,其中日本不論男女,平均壽命均高居全球第1;台灣女性以平均壽命81.9歲名列全球第5、男性則以75.9歲居第35名。

最新調查顯示,全球人口2010年的平均壽命與1970年相比,男性多出11.1年、女性多出12.1年,不過調查也顯示,活得長不等於活得健康。
這份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贊助,研究歷時5年,包含50個國家的研究學者參與,成果日前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

研究指出由於衛生環境與醫療科技改善,全球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日本無論男女都居全球之冠,海地則是全球壽命最低的國家。至於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也高居第5,名列前茅。
不過調查也顯示,活得長不等於活得健康,研究團隊發現過去20年,全球平均壽命增加約5年,但僅有4年是健康的,至少有1年疾病纏身。統計顯示,對健康造成最大威脅的是高血壓與吸菸;中風、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則是重要死因。



美人均壽命延長歸功空氣污染減少


美國一項全國性的研究發現,人均預期壽命的延長,跟空氣污染持續減少有關。
從2000年到2007年,用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密度(PM 2.5)來測量的空氣污染程度持續降低,儘管降低的速度沒有20世紀八九十年代那樣快。但是,即使空氣污染程度降低的速度變慢,也顯然延長了人均預期壽命。
這項研究於上周發表在《流行病學雜誌》(Epidemiology)的網站上。根據來自全美545個縣的都市及鄉村的數據,在過去的八年里,每立方米內的顆粒污染物平均減少了1.56微克。同時,預期壽命平均增加了0.84年。
當然,除了乾淨空氣外,許多其他因素對延長壽命有所貢獻。在排除了吸煙率、收入及其他健康和經濟因素後,研究者判斷,人均期望壽命延長約18%可歸因於空氣污染的減少。
該報告資深作者、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統計學教授佛朗西斯卡·多米尼奇(Francesca Dominici)說,“這就意味着,儘管近幾年顆粒物污染降低的速度放慢了,儘管我們已經做了許多空氣治理工作,但繼續減少空氣污染還是很重要的。我們 的報告有力地證明,對減少空氣污染做額外投資是有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