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湖口靶場 58噸戰車 輾死阿兵哥





湖口靶場 58噸戰車 輾死阿兵哥

〔記者王錦義、廖雪茹、黃美珠、羅添斌、羅正明、邱宜君/綜合報導〕軍方 訓練又傳不幸意外!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戰車營昨天傍晚在新竹湖口坑子口靶場實施戰車砲射擊鑑測,在結束鑑測變換陣地時,一輛重達五十八噸的M60A3戰車在 行進間,疑因天色昏暗,不慎擦撞路旁正在進行彈藥補給的官兵,造成一死四傷慘劇。
閃避不及 另四官兵受傷
軍 方指出,廿四歲的二兵黃俊瀚(新北市人)因閃避不及,直接遭戰車輾過,左下胸被壓碎、左手腕及雙下肢開放性骨折,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急救仍告不治,遺 體送往三總太平間。其餘四名受傷官兵為上尉葉日銘(右腳開放性骨折、送三軍總醫院)、二兵蔡曜任(右腳開放性骨折、送桃園國軍總醫院)、二兵邱顯隆(兩腳 開放性骨折、送三軍總醫院)、二兵楊浩(腳趾擦傷、已出院),均無生命危險。
死者黃俊瀚 十月才入伍
黃 俊瀚的母親到醫院後傷心欲絕,大喊「還我俊瀚來」後一度昏厥。黃的父親黃勝坤說,兒子十月底才入伍,上個月下基地,就常打電話回來抱怨部隊學長欺負新兵, 他常勸兒子要吃苦,沒想到最後看到的竟是一具碎裂的屍體,軍方草菅人命,第一時間還只通報他壓到腳而已,結果到醫院看到的是被輾碎的身體,軍方是想要掩蓋 什麼嗎?
死者的阿姨說,黃俊瀚念完機電研究所,本來台積電都面試合格,準備一退伍就到台積電上班,結果大好前程就被軍方一手摧毀,軍方要負責到底。
海 軍司令部及陸戰隊指揮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儘速查明意外發生原因及釐清責任。海軍政戰主任聞振國說,不排除是天候、地形等因素影響戰車行進,也可能是人為 操作疏失、機械故障、人員演訓流程疏失等,將調查所有可能原因,給家屬一個交代。司令部並將協助黃姓士兵家屬辦理撫卹等事宜。至於家屬所指控的老兵欺負新 兵,也將請所屬部隊調查。
肇事原因 可能人為疏失
聞振國說,黃俊瀚及其餘受傷官兵隸屬戰車營,昨下午四點多在新竹湖口坑子口靶場執行M60A3戰車火砲試射,四點四十分結束撤收,黃等離開靶台時,戰車駕駛疑因天色昏暗、視線不清,未看清後勤官指揮,致黃男等五人因離戰車過近,被撞傷及輾過。
坑 子口靶場位於新竹縣新豐鄉南側靠海,為軍事管制區,現屬陸軍湖口裝甲兵學校管理,第六軍團每年舉辦大型重砲保養射擊,平日不定時軍事演練,為我國極重要的 射擊基地。但當地定置網漁民因漁業權區與坑子口靶場射擊落彈區重疊,造成漁民無法捕魚而損失慘重,抗議多年,地方並認為靶場阻礙新豐進一步發展腹地。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軍方南測中心才在營區內發生意外,當時是M60A3戰車與悍馬車在營區內道路會車時不慎,造成戰車擦撞悍馬車,悍馬車上官兵一死四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