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蘋論:中油偷偷污染河流/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蘋論:中油偷偷污染河流

環保團體今年春季強烈抗議興建國光石化廠(八輕),政府頗不以為然,還為國光石化辯護,聲稱不會污染環境云云。吳敦義著名的「吳氏原理」:白海豚自己會轉彎,就是國光石化爭論時的名言。

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還好政府最後決定停止興建國光石化;若 強制興建,昨天爆出高雄後勁地區的中油煉油廠,偷偷排放廢水多年,害得附近臭不可聞的新聞,豈不造成更大的抗爭運動?馬英九在南部還想不想要選票?現在因 政府紕漏連連而使馬的支持度從超過蔡英文最多時的10趴,已經跌到3趴左右,中油的排污事件足夠讓馬吳再脫一層皮。
這件事誇張到不行。其荒唐處在於:一,中油是國營機構、等於政府的一部分,竟然「偷偷」趁下雨把污水排放到後勁溪。堂堂國營企業年營業額數百億, 竟然猥猥瑣瑣偷偷排放廢水,成何體統?二,本來若各事業體的廢水將超過儲存槽容量時,下雨天可以排放多餘的廢水量。但中油鑽此漏洞排放的竟是高濃度揮發性 有機物VOCs污水。三,後勁溪果然有強烈後勁,久而久之造成後勁、左營、楠梓地區瀰漫著異味、臭味,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四,環保署查出是中油的 問題,並掌握近3年來共高達55次的不法排放廢水,將依《行政罰法》加重裁罰2630萬元。這筆錢對富可敵國的中油不過九牛一毛。
這件事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政府信誓旦旦地保證國光、核四絕無問題是信口開河、胡說八道。就算真的有上帝擔保,順利無礙,民眾也無法相信,只能焦慮地生活在附近剉咧等。對政府失去信心,人民會政治冷漠,並產生反政府的心理狀態,有損政治穩定的基礎。

應查明內情撤職主管

環保早已成為現代政府新加進去的任務之 一。政府比民眾及私部門更須守法,否則沒有立場要民眾守法。中油這個政府部門,竟比一般民間工廠還肆無忌憚地污染河流;河流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和灌溉水, 污染了飲水、土壤、稻米、蔬果,以及養殖業餵養的魚、蝦等水族食品,其傷害性非常廣大,受害民眾也多不勝數。
這不是哪家私人奸商在造業,而是政府領頭作孽。率獸食人,就是這個意思。政府應查明後撤職相關的領導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