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中風服百憂解 可改善行動力

中風服百憂解 可改善行動力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研究指出,中風之後5到10天內服用抗憂鬱藥物「百憂解」(Prozac),有助改善行動控制能力、即使中風也有機會自主生活。

刺胳針神經學期刊10日刊登的法國研究指出,在針對抗憂鬱藥物對中風復元療效迄今最大型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中風患者服用百憂解之後,在動作能力測驗中,表現比服用安慰劑的病患來得好。評論的專家表示,這項成果有「極大潛力改變臨床作法」。

法 國土魯斯大學醫院研究人員,在2005年3月到2009年6月間以118名中風患者為研究對象,他們在這些人中風5到10天之後將其分成兩組,一組讓他們 服用百憂解,一組讓他們吃安慰劑,時間持續3個月,期間患者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並在實驗之初及3個月期滿之後,分別接受動作技巧測試。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百憂解的組別,3個月後的行動能力有顯著改善,平均分數提高34分,而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平均分數增加24.3分。

中 風之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半身不遂,之前已有小型研究顯示,百憂解等藥物或許有助中風患者恢復部分行動功能。科學家認為,服用隸屬於「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 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的百憂解等藥物,之所以對恢復行動能力有幫助,可能是這類藥物可增加中樞神經系統的血清,因此有助改善行動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