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張榮發重粒子放射線癌症研究所及附設醫院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27)日表示,他個人將出資2億美元,即相當於新台幣65億元,透過張榮發基金會在台北汐止成立重粒子放射線癌症研究所及附設醫院,希望能在三年內完成,把多年前發願蓋學校的心願,轉向引進日本的癌症治療新技術,讓癌症病患免除開刀痛苦。

引日技術 免除開刀苦

張榮發昨天接受媒體訪談時,談及即將發行「道德」月刊時,期許「道德」月刊能闡揚社會善心義舉之餘,更要擴大對社會的關懷,首度透露正進行設立癌症治療醫院的新計畫。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問:張榮發基金會即將創刊發行「道德」月刊,你對這本月刊有何期許?

答:「道德」月刊原本規劃發行2萬份,但主動來信訂閱的份數超過13萬份,訂閱的有個人,也有來自學校、監獄、部隊、育幼院等,除台灣外,在海外地區的華人也有來信訂閱,可以的話還能發行到20萬份。我認為,即使每一萬份只啟發兩個人發願做善事,也是值得。

我規定基金會的成員,道德月刊要作到很純淨,所有經費全部都由基金會出,絕對不動用到集團各企業的資源。我不准集團企業在月刊做廣告,也不會把月刊放在長榮各據點供人取閱或是在長榮航空的客艙。希望看到這本勸人為善和行善的雜誌的人,都是發自內心主動閱讀才有意義。

問:除發行「道德」月刊外,基金會是否還有其他的行善規劃?

答:基金會正規劃要成立重粒子放射線癌症研究所,以及有300個病床的附設醫院,這是基金會未來的新項目,目的是引進日本的治療癌症新技術,包括乳癌、攝護腺癌、子宮癌等都有效果,不需要開刀就能治療,希望能藉此幫助癌症病人。

建立重粒子放射線癌症研究所及附設醫院,估計經費要2億美元,由我個人出錢捐給張榮發基金會,再由基金會去執行。醫院將設在長榮集團的汐止貨櫃場,我已指示把這片土地清出,雖然我希望三年後能夠完成啟用,但還是要依規定申請。

座落汐止 三年內完成

幾年前,當時的教育部長林清江跟我談到全台還缺100所高中,請我幫忙成立,我當時很樂意促成,林部長也承諾會協調配合,但因土地取得等問題一路延宕下 來,林部長後來也過世了,因環境變遷,剛好日本友人介紹我治療癌症的新技術,我認為幫助癌症病人會更有意義,就指示基金會往這方面規劃。

問:為何會想要蓋醫院?

答:我每年6月和12月都安排要身體檢查,6月都到日本的私立北品川醫院,每次檢查項目都有上百項,醫院醫師和我談及重粒子治療癌症,我認為對社會有幫助,決定要引進這項技術回台灣。

基金會蓋醫院不是要賺錢,一般癌症會面臨開刀治療,但開刀會有副作用,用重粒子放射線治療癌症不用開刀,在日本,一次要花300萬日圓,所費不貲,但台灣窮苦人家也要治療,這方面,基金會會出面協助。

問:重粒子癌症研究所和附設醫院是否已建置相關專業人員?

答:基金會已經和日本千葉放射線綜合研究所聯繫,願意代為訓練專業人員,基金除已申請設立,先會選派物理工程、放射線操作、醫生等三種專長人員各十年共30人到日本受訓,回來後當種子教官;癌症研究所和醫院的工程、設備也會同步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