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將這兩則弄在一起只是自己的想法

我想人生必須遭遇到的許多類型的"傷"

應該都只是程度的問題而已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寫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A psychological disorder affecting individuals who have experienced or witnessed profoundly traumatic events, such as torture, murder, rape, orwartime combat, characterized by recurrent flashbacks of the traumatic event, nightmares, irritability, anxiety, fatigue, forgetfulness, and social withdrawal.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梅嶺車禍造成多名孩童受傷,經過評估,到目前為止這些小朋友並沒有出現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科醫師表示,孩童遭遇重大事故後如果出現退化行為,或者不明原因的病痛,有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創傷後壓力症 候群會讓孩童在腦海裡面重現創傷畫面。較小的孩子,會重複排演或玩出創傷的場景,或者接連出現可怕的惡夢。外在的症狀包括尿床、吸手指頭、發脾氣等退化行 為﹔對目前的事物失去興趣,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受到外界的事物驚嚇,不敢睡覺,以及出現頭痛、腹痛等不明原因的身體疾病。症狀較嚴重的可能持續幾個月甚至 幾年。

家人與親友應該多陪伴他,給予安全感,並且減少過多的感官刺激。對孩童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讓孩童從驚慌中穩定下來。方法包括:家人、學校與朋友的 拜訪、陪伴。給予孩童熟悉的事物,如果他有崇拜的偶像或者玩偶,可以找來陪伴他。避免過多的噪音,減少過多的感官刺激。生活上,讓孩童有事情可作,減少發 呆的時間,藉由活動的安排,轉移注意力。並且允許孩童透過說話、畫畫等方式表達出感受。


近3成乳癌患者 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乳房是女性性徵,一夕之間要割捨,實在很困難,但是為了活下去,只能接受手術。」51歲的余美英今年初檢出乳癌第3期,立即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人 在病榻上還擔心有家族遺傳,打電話要3個妹妹儘速進行篩檢,及早讓3妹發現罹患乳癌原位期,及早治療,目前2人術後康復狀況良好。

台灣的乳癌死亡率居於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根據乳癌防治基金會針對「乳癌患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調查,發現近3成的乳癌患者在手術後會有悲觀的傾向,尤其是50歲以下較年輕的乳癌患者,會有較明顯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向,術後心理健康狀況較差。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分析,年紀輕的乳癌女性較注意女性形象,除了面對手術、化療的身心折磨,也很擔心掉髮、復發,都是造成容易罹患創傷症候群的因素。

同時,在乳癌患者較常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多半症狀為感覺乳癌會復發、再次想起治療時不愉快的感受、容易受到驚嚇,因此,張金堅呼籲,患者在術後仍須定期篩檢,適時尋求心理諮商,身邊親友與醫師應該多關懷。

張金堅指出,像歐洲紫杉醇這種較新的術後輔助治療確實能降低癌症復發風險、減少死亡率,患者應配合醫師治療,勿過度憂慮。

此 外,和信治癌中心內科主任劉美瑾表示,目前乳癌患者的術後必須合併放射性、荷爾蒙、化學藥物的輔助治療,才能降低復發率,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在乳癌的輔助 治療方面,含有歐洲紫杉醇藥物治療計畫的效果優於傳統化療計畫,可以降低復發率及死亡風險。目前健保給付歐洲紫杉醇用於荷爾蒙受體陰性的乳癌患者,但荷爾 蒙受體陽性的患者尚未給付,若要自費使用,則需新台幣25萬至30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