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GCMS檢測肺結核病

(Gas Chromatograph:GC)/質量分析法(GC/MS)--日本似乎已有產品

GCMS原理説明-1

- [ Translate this page ]
GCMS(ガス・クロマトグラフを直結した質量分析計)は、有機物が混合した物質の組成を検討するのに、きわめて有力な分析装置である。 ガスクロマトグラフ GCは、 ...

GC-MS // ガスクロマトグラフ質量分析計 :島津製作所

- [ Translate this page ]この要望にお応えする GC-MSが,GCMS-QP2010 "Plus" です。 幅広くみなさまにご支持いただいてきた GCMS-QP2010 を "Plus" は進化させました。 さらなる高感度化で試料 ...




太空技術將用於檢測肺結核病
太空技朮
這種檢測裝置曾在“獵犬二號”火星探測器上使用過。

為探測火星設計的一種裝置可以幫助人們尋找地球之外存在的生命跡象,它是通過尋找可以造成肺結核的細菌來實現的。

英國開放大學和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院共同承擔的這個科研項目,將使用一個為"獵犬二號"(Beagle 2)火星探測器製造的微型檢測裝置。

這種裝置叫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分析儀(GC-MS),它可以捕捉到肺結核患者釋放出的特別的化學指紋圖譜。

專家們希望,這種方法可以增強發展中國家對肺結核患者的檢測,從而及時發現病患。

太空研究人員對"獵犬二號"火星探測器的失蹤感到失望,"獵犬二號"在2003年登陸火星後就停止傳送信號了。準備與太空慧星"親密接觸"的歐洲太空總署彗星探測登陸船"羅塞達號"(Rosetta)上面也有一個類似的裝置,它將發回慧星上的有關化學結構數據。

由於這種裝置在設計時就考慮到要盡量減輕其重量,這種分析儀的大小僅有一個鞋盒子大小,這使它在發展中國家運用時非常方便。目前,檢測肺結核疑似患者的方法是讓被檢查者咳嗽,取其痰液用於顯微鏡下化驗,但這種方法不太可靠,幾乎有一半的個案因數據不准而被忽略。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院的科貝特醫生說,"我們現在急切需要一個準確、有效的肺結核診斷儀器。"他說,"就目前來說,由於診斷不准確,那些有肺結核的患者得看醫生10次以上,才能得到治療。而在這個期間,他們可能具有傳染性。"

英國開放大學的摩根醫生表示,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分析儀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準確的測試,而且比目前的檢測手段快很多。英國慈善機構維爾康姆信托已為這種裝置的研製提供134萬英鎊的研究款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