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氮氧化物超限,對人體、動植物有危害;德國大眾等汽車公司為人體、動物試驗致歉

(德國之聲中文網)氮氧化物指的是由氮、氧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最常見的比如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氮氧化物是化石燃料燃燒的生成物,比如汽車尾氣,在大氣裡含量和存在時間達到一定程度會對人體、動植物有危害作用。還有一種氮氧化物是自然生成,比如出現閃電的剎那,不過這種情況下生成的氮氧化物所佔比例不足大氣裡氮氧化物總量的兩成。
二氧化氮對肺組織損傷很大

如果一個人吸入濃度較高的二氧化氮(NO2),首先會讓鼻腔和嗓子的粘膜有刺激感,眼睛接觸到二氧化氮會有灼燒感。二氧化氮在室溫下是紅松色的氣體,有刺激性氣味,對人體傷害大於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溶水性差,卻能夠深入肺部,對肺組織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性,並能夠引發炎症,導致肺部功能異常,造成肺積水。
氮氧化物危害尤其大的是有呼吸道系統疾患的人群,比如患有哮喘、慢性肺炎的人。這樣的人呼入大量氮氧化物時甚至會造成哮喘急性發作、窒息等情況。
與二氧化氮相比,一氧化氮對肺組織的傷害略輕,但是一氧化氮溶水性更好,容易溶進血液並擴散全身,影響人體各個器官並造成血管擴張。
氮氧化物主要含在汽車尾氣和火力發電產生的廢氣中。人類活動(非閃電等自然現象)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來自燃燒過程。燃燒時空氣中的氮在高溫下被氧化生成,溫度越高,燃燒區氧的濃度越大,氮氧化物生成量也越大。氮氧化物不僅對人體有健康危害,對動植物也有損害,而且會導致土壤酸化。

****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週一(1月29日)一期的《斯圖加特報》報導,歐洲運輸業環境與健康研究聯合體(EUGT)資助了一種試驗,讓當事人吸入二氧化氮(NO2)氣體。汽車尾氣被認為是這一污染空氣物質的最重要來源。
根據2016年發表的這一得到汽車利益集團資助的研究報告,在德國亞琛大學醫學院的一個研究所,25名健康的年輕人被安排在數小時內吸入濃度不等的二氧化氮氣體,然後接受檢查。報導說,研究聯合體EUGT指出,檢查結果未能確認氣體的影響。不過,亞琛大學醫學院該研究所負責人克勞斯(Thomas Kraus)則警告說,不能將這一測驗結果作為理由,放鬆警惕,因為,其一,相關測試結果不能照搬到全體民眾;其二,二氧化氮只是整個空氣污染的一部分。
戴姆勒康采恩對《斯圖加特報》表示,"最嚴厲"譴責這一試驗,與研究聯合體EUGT劃界。聲明稱,相關試驗方式有悖於戴姆勒的價值觀倫理原則。聲明稱,盡管與試驗的建構毫無干係,但戴姆勒仍啟動了全面調查。寶馬公司也聲明與試驗劃界。
據大眾公司稱,作為獨立研究機構的EUGT成立於2007年,去年解散。除大眾外,戴姆勒、寶馬和博施(Bosch)均參與了該機構的融資。
大眾對動物試驗致歉
研究聯合體EUGT曾因用猴子做廢氣試驗而在美國遭致批評。以後,大眾為此道了歉。該康采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確認,當時選擇的這一科研方法是錯誤的。從一開始就放棄此類研究,本會更好。"聲明稱,大眾明確地同所有形式的折磨動物行為保持距離,"我們為這一錯誤行為和對個體的錯誤評估致歉"。
大眾大股東-德國下薩克森州通報說,該州在大眾監視會的代表敦促全面調查從媒體得知的發生於2014年的這一事件。聲明稱,大眾還必須確保永遠不再委託從事類似研究項目。社民黨籍州長魏爾(Stephan Weil)表示,"強使十隻猴子在數小時裡吸入汽車尾氣,以證明所謂的有害氣體污染減少,這令人作嘔,而且荒唐。"
動物試驗意在證明,通過尾氣潔淨手段,柴油有害物質污染度大幅降低、柴油車不導致健康危害。二氧化碳是一種難聞的刺激性氣體。據德國聯邦環境局稱,該氣體損害整個呼吸系統內的黏膜組織,刺激眼睛;此外,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