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心律不整; 中風兩大因素:高血壓和心房顫動

80% of strokes are preventable – check the stroke risk infographic to learn if clinicians in your country are screening ageing patients for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atrial fibrillation, two big factors that can lead to stroke. Learn more from our new EIU infographic, sponsored by Bristol-Myers Squibb–Pfizer Alliance, here: http://bit.ly/2xIuzT2

80 %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檢查中風風險圖, 如果在貴國的臨床醫生正在檢查患有高血壓和心房顫動的老年病人, 這兩大因素會導致中風. 從我們的新[經濟學家]雜誌中學到更多資訊, 由布里斯托爾-邁爾斯·梅西-輝瑞聯盟贊助, 這裡: http://bit.ly/2xIuzT2





蘋果日報2017.10.10


把握黃金5分鐘

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說,病患發生心律不整時,心臟無法將血液灌送全身,致腦部缺氧,2、3分鐘內就會喪失意識;若在1分鐘內電擊除顫加CPR,約9成可痊癒,每晚1分鐘活命希望就少7~10%,「黃金搶救時間是5分鐘!越快越好!」若拖太久就算救活,可能腦死變植物人。
「人工按壓代替心臟運轉,確實是救命關鍵!」李聰明說,幸路人及時幫司機CPR,讓含氧血能打到腦部,救護員再電擊,有足夠時間送急診室,讓醫師救回性命。病患心臟停止最大後遺症恐為腦傷,經正確CPR,傷害會大大降低。 

心律不整小檔案

●原因:心律異常,心跳速率很快或很慢或正常,節奏不正常。心律不整可能發生在心房部位,也有可能在心室
●症狀:頭暈、昏厥、呼吸困難或胸痛,甚至心跳驟停、休克、猝死
●預防:當自己感覺心跳有不正常現象時,盡快找心臟專科醫師檢查,找出心律不整原因,並做最適當的治療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 


可瞬間奪命 心律不整勿輕忽

2017年10月10日

奪命一瞬間!司機因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作時常無預兆,導致車禍傷亡時有所聞。今年3月,一名遊覽車司機載22名陸客行經新北萬里一處彎道,疑因心肌梗塞,車輛撞擊民宅,司機死亡;2012年9月,高雄樹德家商外包學生專車司機因心肌梗塞無法駕車,他奮力打空檔讓車靠右滑行,保住38名學生性命。

宜定期檢查心臟

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說,心律不整就是心跳速率節奏不正常,可能兩、三天或一個月發作一次,間隔過長不會不舒服,導致很多患者掉以輕心。他提醒民眾,心跳過快、過慢,或忽快忽慢,趕快就醫檢查。
李聰明說,心律不整可能發生在心房或心室部位,常見成因是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或瓣膜性心臟病及高血壓性心臟病,最保險方法是定期接受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檢查,隨時掌握心臟跳動狀況。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部主治醫師陳韋廷說,心律不整主要治療是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及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必要時須電擊回復正常心律,或用心導管電燒術去除心房放電,或安裝節律器,少數病人須以手術治癒心房顫動。記者辛啟松 


***** 高血壓 廣告


【廣編特輯】台灣高血壓患者年年劇增,高血壓更是近年台灣十大死因之一,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民眾對於長期必須要服用藥物,對抗慢性疾病的耐心往往不足,在遵從性不佳的狀況下,使高血壓患者恐隨時因併發症而奪命。

根據台灣心臟醫學會的建議,成年人高血壓定義為140╱90毫米汞柱(mmHg),並分為4個時期,分別為高血壓前期、第一期高血壓、第二期高血壓、第三期高血壓,推估台灣有近500萬人是高血壓患者。

表╱成人高血壓定義 

正常血壓:低於120╱80毫米汞柱(mmHg) 
高血壓前期: 120-139╱80-89 毫米汞柱(mmHg) 
第一期高血壓:140-159╱90-99毫米汞柱(mmHg) 
第二期高血壓:160-179╱100-109毫米汞柱(mmHg) 
第三期高血壓:高於180╱110毫米汞柱(mmHg) 

資料來源╱台灣高血壓學會 

・明明遵照醫囑服藥 為什麼血壓卻仍降不下來? 

亞東紀念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許榮城表示,高血壓患者最擔心藥物的遵從性不高,很多長輩會認為吃藥得吃一輩子,會傷肝、傷腎等等,但實際上藥物能避免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根據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若不透過非藥物或是藥物等方式的控制,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好幾倍。 

許榮城醫師指出,有些高血壓藥物的使用太過複雜,加上現代人過於忙碌,藥物的使用相對不好,即使現在有非常多藥廠已經研發出長效型的降血壓藥物,還是有非常多的患者沒辦法按時服藥。 

但是另外有一種患者是已經依照醫師的醫囑服藥,血壓卻遲遲下不來,這群患者被稱為是「頑固型或難治型高血壓患者」,許榮城醫師進一步說明,在所有高血壓患者中,其中有10%屬於頑固型或難治型高血壓;他解釋,頑固型或難治型高血壓患者係指,已經給予患者服用3種以上的高血壓藥物且包含利尿劑,血壓還是難以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mmHg)以下。 

過去醫療在面對頑固型或難治型高血壓,是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協助控制,只能告訴患者「情緒別太激動」、「飲食要注意」等,如今已經有除了藥物以外的方式,醫師可以藉由「介入手術」協助患者,有效降低血壓,且有效率達到80%到90%以上。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助患者降低20毫米汞柱血壓 

許榮城醫師指出,多數高血壓患者對於高血壓的控制多停留在「藥物」,臨床上出現介入手術治療高血壓已經有一段時間,該手術稱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一種微創且清醒的介入手術。 

介入手術是將電燒導管從鼠蹊部的股動脈導引進去「腎動脈」,電燒導管釋放出能量後,調節腎動脈壁周圍的交感神經,減少腎交感神經的活性,達到降血壓的效果,手術時間極快,約30到40分鐘即可結束,許榮城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執行的患者並沒有任何人有出現副作用,且術後的血壓控制良好,從原本需要服用4到5顆的藥物降至僅剩2到3顆,大幅減少服藥風險以及未來中風和心血管的風險。

經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患者,平均可以降低10-20毫米汞柱的血壓,許榮城醫師表示,也有患者的表現極佳,血壓下降甚至於超過20毫米汞柱的,根據調查,高血壓患者每降低10毫米汞柱的血壓,可以降低高達50%的腦中風機率,以及35%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相關治療訊息請詳見高血壓創新療法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https://youtu.be/oKixpZqEdF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