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鄱陽湖那樣的悲劇 起因何在?


BBC 中文網(繁體) 發表了 3 則更新。

記者來鴻:鄱陽湖那樣的悲劇 起因何在?

  • 2017年 9月 8日

中國最大的淡水湖、位於江西的鄱陽湖,有人擔心,她水位枯竭、漸成死湖,給當地生態、環境、以及民生帶來嚴重影響。這類環境危機,並不僅僅出現在中國。或許你鮮有聽說,它的起因,其實是微不足道的......沙子。

.....實際上,沙子快被用光了。
肯尼亞圖片版權RACHEL REED
Image caption肯尼亞Tiwi地區的海岸。採砂導致海灘塌陷、甚至消失,這裏是海龜一個重要的產卵地。
細想一下其實不難理解。所有的主要建築材料包括水泥、磚、玻璃,都是用沙子做成的。人口爆炸,必然需要大搞建設,因此,沙子就成了地球上使用量位居第二的自然資源,排名第一的是:水。
每年,全世界用掉的沙子噸數要以十億來計算。
聯合國估計,僅在2012年,全球用掉的沙子就可以砌成一堵高27米、寬27米的牆,繞赤道轉一圈。
其實,我們不用去沙灘,就已經被沙子包圍。我們所處的城市實際上就是一座巨大的沙堡,不過改扮成水泥狀而已。
用於基建的沙子主要來自於河牀和海洋。原來,沙漠裏的沙子過於細膩、不能用於基建。比如在迪拜,一個接一個龐大的建設項目,很快就讓迪拜用光了海洋沙子。儘管這是一個建在沙漠上的城市,現在迪拜卻要從澳大利亞進口沙子。
荒謬吧,沙子成了貴重商品,可以賣給沙漠中的阿拉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