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的職災發生率仍非常高:至少:職災致死率是每十萬人5.54件,遠高於英國(0.8)

華航桃園機場維修機棚,昨天發生重大職災,所幸兩位罹災的工作人員在搶救後,已脫離險境。
台灣的職災發生率仍非常高。根據勞保的職災給付統計,2016年有563件死亡職災。若以當年勞保的投保人口(10,165,434)做分母,可發現台灣的職災致死率是每十萬人5.54件,遠高於英國(0.8)、新加坡(1.9)、日本(1.7)、美國(3.4)與歐盟國家。
台灣的職災致死率數據,還是被低估的,因為未滿5人以下的事業單位勞工並未強制納保,而未納保職業族群,有很多是屬於高職災風險的產業。

華航桃園機場維修機棚昨天上午發生一起工安意外,兩名維修人員要進入一架正在噴漆的A330客機時,因為機艙內有空調加壓,維修門打不開,找來一台升高機要從右側艙門進入時,艙門瞬間彈出打翻升高機,兩人從兩層樓高摔落重傷送醫。對這起工安意外,華航今日發出聲明表示,2名修護同仁於執行飛機修護相關作業時,因操作機具意外受傷,已立即轉送醫院進行醫療。針對此案,華航已啟動調查,確認發生原因以消弭風險,並向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進行職業災害通報。昨日一早7時許,一名華航維修人員要進一架正在維修機棚內執行全機身大噴漆的A330客機內進行維修,他想大噴時所有機門緊閉機艙內會熱,於是從地面拉了兩條空調管到機腹下面的連結口,往機艙內送冷氣。但忘了機艙的洩壓閥在噴漆時是會/封閉的,因此冷氣往裡面送的時候,密閉的機艙內出現加壓的情形。接著這維修人員推來一個梯架,要從機鼻輪旁的機械維修門進修艙門進入,但維修艙門因為艙內加壓的關係打不開,維修員沒想到是這原因,轉向在現場噴漆的同事借來一台電動升高機,想從機身右側艙門進入。兩人站在電動升高機台上,升上約5公尺到了艙門旁,一拉艙門把柄時,艙門因為內部艙壓瞬間往外甩開,打翻緊靠在機身旁的升高機,兩人摔落地面,一人頭顱骨折、另一人右手開放性骨折。兩人分由機場救護車籍桃園消防局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目前仍住院治療中。桃園市勞動局表示,職安署北區中心已於今日上午完成職災調查,兩名罹災勞工皆為修護廠勞工,目前於林口長庚治療中,經搶救已回復意志,無生命危險,職災鑑定由中央負責;但會基於「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FAP)由勞動局介入協助。(突發中心吳詠平、張沛森/桃園機場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