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瓊瑤:我當「特別護士」的日子

我當「特別護士」的日子
2002年九月的一個晚上,鑫濤嘴唇裡面冒出一個小痘痘,他翻開嘴唇給我看,我說:「你上火了,這個我會治!這叫皰疹,塗一點口內膠就會好!」他對我深信不疑,我去買了口內膠,幫他上藥,安慰他幾句,認為很快會好。
第二天他沒好,翻看嘴唇一看,更多的疹子冒了出來。他說很痛,我覺得不對,這需要看醫生,不能耽誤。在我和鑫濤身邊,一直有個美麗解人的女生名叫淑玲,是我們的貼身祕書,(到現在,她已經跟在我身邊16年,每次我帶她出去,大家都以為她是我的女兒。)我緊急叫來淑玲,讓她開車陪鑫濤去看醫生。一連幾天,從家醫科、耳鼻喉科、內科……連續看了六科的醫生,全部被誤診。有的說感冒,有的說就是口腔皰疹,他吃了一大堆藥,卻越來越痛,到了第五天,疹子已經漫延到他整個右邊臉孔和下巴上。某大醫院的皮膚科才診斷出是「帶狀皰疹」,吩咐立即住院,要連續打五天的特效藥。
「帶狀皰疹」,我對這個病不熟悉,趕緊上網瞭解真相。一看之下,大驚失色。原來這就是俗稱「皮蛇」的病,很多人因為這個病而送命。其實,這是水痘的餘毒,藏在神經系統裡,等到患者免疫力降低時,就出來作祟。也等於是水痘的復發。這病發現就要及早治療,黃金治療期是前面三天!如果延誤,不但會沿著神經漫延,纏住病人一圈,還會引起嚴重的神經痛和神經痲痺!我一想,已經第五天,黃金治療期已過,著急不已。偏偏醫院的特效藥一直不到,問護士,護士說還在申請中!怎麼特效藥要申請?難道醫院沒有?我也弄不清楚,只知道現在已是「分秒必爭」!在我心急如焚的等待下,七小時之後,特效藥才到,護士這才說清楚,因為健保給付,所以要申請!申請就要七小時!我跳腳問,為何不早說?我可以不要健保用自費,只要他能早點治療!護士也不理我,開始幫鑫濤注射。這樣,他在這家大醫院裡住院五天,我只看到疹子越來越擴大,連成一片,全部糜爛,上面還結了痂。至於主治醫師,從頭到尾沒有露面。然後助理醫生說,特效藥打完,他可以出院了!碰到這樣草菅人命的醫生,真是讓人咬牙切齒!
我看著他那張面目全非的臉孔,知道這不是我能處理的。拉著他直奔榮總,榮總劉明真醫生和藹可親,診治後,對我說,我必須幫他清理傷口,幫他把結痂的部份,細心剔除掉,塗上藥膏,然後用人工皮蓋上,再用繃帶包紮,每隔兩、三小時就要做一次。我驚恐莫名,不知道如何下手,問醫生有沒有護士可以請回家?劉醫生說如此精細的工作沒有護士可請,我一定要學會,一定要認真去做,否則這傷口還會擴大和漫延,不止會毀了他的臉還會讓病情加劇!醫生拿來一大堆粗細不一的棉花棒,小剪刀、小鑷子、小鉗子,開始教我如何做。我求救的看淑玲,淑玲害怕的說:「阿姨,這個我不行,我看到血就會暈!」是的,每次她陪我看病,連打針都不敢看!
沒有人能幫忙,也沒人能求救,鑫濤看著我說:「不要怕!你行的,你什麼都做得到!」我看著他潰爛的臉孔,資料中曾說,這個病會讓患者痛到想自殺!我知道他很痛,也立刻明白,如果我不勇敢面對,他的病就不會好!我不敢承認我有多怕,拿起棉花棒、小鑷子、小鉗子,我跟著劉醫生學習,怕把他弄得更痛,我的雙手雙腳都在發抖。
然後,我們回家了!第一次沒有醫生幫忙,我幫他清理傷口,那些潰爛的部份,不住長出新的痂,只要我的棉花棒一碰,就流出血來。我看到血就驚喊:「我弄痛你了!」鑫濤發現我一直在發抖,知道我有多怕。他不住口的說:「我不痛,一點都不痛!想想看,幾個人有這種福氣,讓瓊瑤親手幫他處理傷口!我享受都來不及,哪兒還會痛?」他說得好聽,可是他眼角都痛得沁出淚來,我不住用紗布吸掉膿血,再用乾淨紗布吸掉他眼角的淚。好不容易把結痂都弄掉了,塗上藥膏,再用人工皮貼在傷口上,因為下巴也有,我得分成好幾部份做。等到要包繃帶時,我才知道面部的繃帶有多麼難包紮,包了上面,包不到下巴!只好剪開繃帶,分開包紮,手忙腳亂間,才把下巴包好,上面包紮的繃帶又掉下來了!而且,連人工皮一起掉了!我趕緊再去處理上面的傷口!
這樣來來回回的弄,每次清理傷口,都要弄好久。等到弄完,我滿身大汗,看看時間,頂多一個半小時,又該再度清理了!冷靜冷靜,勇敢勇敢,堅強堅強……我不住跟自己打氣,一次又一次去面對他的傷口。我有潔癖,從來不敢碰潰爛的東西,為了鑫濤,什麼潔癖都沒了!
出院第三天,我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他開始神經痛,而且,他整個右邊臉孔都因顏面神經痲痺,垮了下來,嘴巴歪了,他的右眼,根本闔不起來。我和他都嚇壞了,淑玲開車,我們又飛奔榮總,劉醫生說,這是最棘手的後遺症,西醫沒辦法,試試中醫吧!我們不敢再大意,立刻去榮總的中醫部,陳方佩主任,就從那時起,親自幫鑫濤針灸。避開傷口的部份,她在他臉部、手上、腳上,各處扎針還加上電療。叮囑最好每天都到!
因為他眼睛閉不起來,我又陪他去看一位著名的眼科醫生,醫生聽到是帶狀皰疹引起的,對我說他的眼睛永遠閉不起來了,唯一的辦法,是把他的上下眼皮給縫起來。我嚇得心驚膽顫,心想,這樣他豈不成了鐘樓怪人?失去一個眼睛,他還怎麼編皇冠?那天,不敢讓鑫濤看到,我在醫院裡就哭了,淑玲握緊我的手,想給我力量。鑫濤已經病得昏昏沉沉,也不知道醫生跟我說了什麼。我鎮定了自己,咬咬牙,毅然放棄了那位眼科醫生。每晚,我用美容膠帶幫他把右眼貼起來,他才能睡覺。那時的他,可憐極了,因為疹子是從口腔發出,他痛到無法吞嚥,必須先含一口麻醉劑,兩分鐘後吐掉,才能吃一口液體的食物。
就這樣,我每天處理傷口,淑玲也鼓起勇氣來幫忙。我們兩個「笨護士」,只能把紗布和繃帶,一層層裹著他的臉,讓他只露出眼睛鼻子和嘴。當他可以吃一點固體食物時,他就堅持要去餐廳和全家一起用餐。我怕他會嚇到孫女兒可柔和可嘉,勸他在臥室裡吃。他就生氣的說:「怎麼?我生病就不能見家人了?我很可怕嗎?」我不敢告訴他,他確實很可怕。每天,我都不許他照鏡子:「因為我要幫你弄傷口,因為我要幫你貼人工皮,因為我要幫你去痂……」各種理由,直到把他滿臉包上紗布後,才牽著他去餐廳。有次吃著飯,因為他的嘴咀嚼的關係,我那差勁的包紮技巧不管用了,紗布和人工皮一起脫落,他那潰爛的臉孔露了出來,嚇壞了可柔、可嘉,我拉著他的手,就飛奔上樓,幫他重新上藥包紮。
他的眼睛,我用自創的方法,隨時幫他點人工淚液,晚上幫他塗上淚膜,再用美容膠布細心的把上下眼皮貼住,千萬不能碰到眼珠。最困難的,是我還要幫他刮鬍子,他的兒子平雲送了電動鬍子刀來,教我使用。我先把鬍子刀消毒,再去細心幫他刮,生平第一次幫男人刮鬍子,一不小心,就會碰到他下巴上的傷口。他是個打不倒的強人,不論我怎樣折騰他,他從來不在我面前叫痛。只有神經痛來得太猛烈,他才會握緊我的手,強忍痛楚。為了幫他止痛,我這個「特別護士」,使出了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
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這個病來得猛去得慢,連續幾個月,每天我做相同的工作,因為工作太多,我除了吃飯,幾乎沒有時間坐下。淑玲也很辛苦,每天送他去陳方佩主任那兒針灸。有一天,他的眼睛居然可以閉了!(應該是陳方佩主任的功勞)我們歡喜如狂。可是,神經痛卻一直糾纏了他很多年。他的臉孔,也不再端正,他的右眼,也無法和左眼一般大小,總是半睜半閉的。他的嘴也是歪的,醫生說,神經痲痺無法治好,恐怕終身會跟著他。
有天他在鏡子裡看到自己,他被自己的樣子嚇了一跳。沈默片刻,忽然問我:「我這樣又老又醜,妳為什麼還要愛我?為什麼還要對我無微不至?」我看著他那歪斜和佈滿傷口的臉,很想說他不老不醜,是個大帥哥!可是,這種違心的話,我說不出口。眼淚衝進我的眼眶,我什麼話都沒說,只用我的雙手,緊緊抱住他的腰。他也不再問這種無聊問題,用雙手環抱住我。我們就這樣靜靜的站在房間裡,站了好久好久。人,很容易共歡樂,只有當災難或病痛突然降臨時,才會體會到什麼是付出,什麼是擁有。當他手臂緊緊摟著我的時候,說實話,我覺得我不是付出的那一個,我是擁有的那一個!
隨著時間,隨著陳方佩主任的努力,漸漸的,他的臉孔不那麼歪了,右眼依舊比左眼小,也能開能閉了,雖然劉明真醫生告訴我,他的帶狀皰疹太嚴重,臉上恐怕會留下疤痕。我不懈的努力,劉醫生給我的藥膏,我足足幫他擦了兩年,我很驕傲,我這個業餘護士,沒有讓他臉上留疤!只是,那幫他換藥清理傷口的幾個月,讓我的體重掉了六公斤。朋友見到我會驚問:「妳怎麼瘦這麼多?」我就笑著回答:「減肥成功!」朋友追著問:「妳的方法是什麼?」我趕緊說:「希望你永遠不會用這種方法減肥!」
這,就是我當他「特別護士」的開始。這次的帶狀皰疹,也帶走了他的健康。接著幾年,他小病不斷,醫生又診斷出他心律不整,建議他不要乘坐飛機,從此,我陪著他,再也沒有出國。到了2008年,他因胃痛不止,常常半夜送急診室。照了片子,發現他的胃出了大問題。我們回到榮總,詳細檢查之後,才知道他得了一個罕見病,胃疝氣!他整個胃都跑到橫隔膜上面去了!必須立刻手術,在手術前,他又因為各種突然冒出的小毛病,必須延遲動刀。我們兩個,都不知道他這次的手術會不會成功,我很怕很怕他會死,(我不怕自己死,卻很怕我愛的人死。)我握著他的手,對他坦白的說:「你如果敢丟下我,我會恨死你!」他擁著我說:「我不會死,這世界有太多東西牽絆住我,我捨不得兒女,捨不得皇冠,最捨不得的,是妳!妳寫了很多愛,可是,妳永遠不會知道,妳在我心裡的位置!」我知道他說的都是真心話,默然不語。他看著耽心的我,笑了,大聲說:「親愛的老婆,我有預感,你又要當我的『特別護士』了!希望不會讓你當得太辛苦!」
他的話沒說錯,他的開刀很順利,出院後,我雖然把醫院幫他請的看護一起帶回家,但是只用了一個月。然後我親自接手。每次陪著他復健是大工程,因為他體力大傷,走路都吃力。醫生說一定要讓他走,否則他就會臥床。為了鼓勵他多走一圈,我用鼓勵的、哄的、騙的、耍賴的、故意生氣的……各種方式來達到目的,我又成了他的「特別護士」!這一段日子也很漫長,我就不再贅述。
當他的「特別護士」也是一種幸福!那時,我並不知道,我這一生最大的挑戰還沒來!我前面這些,都只是練習而已!我這「特別護士」,會在他接下來的歲月中,繼續扮演,扮演到讓我崩潰的地步,扮演到讓我心碎的地步,扮演到讓我痛不欲生的地步!而且,幾乎徹底打倒了我!(待續)
瓊瑤
寫於可園
2017.04.10 凌晨一點
鑫濤住院40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