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Prostate cancer treatment 'not always needed'攝護腺癌治療與否 10年後存活率相同

A major new study compares 10-year survival rates in men who got different treatment options for early prostate cancer.
What's the best method of screening for prostate cancer?
The Globe and Mail - 6 hours ago


攝護腺癌治療與否 10年後存活率相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英國新研究發現,攝護腺癌初期患者,無論積極觀察、手術或放射線治療,10年後存活率都一樣。專家表示,患者常因治療後遺症躊躇不前,此結果將有助於患者決定如何面對攝護腺癌。
英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針對1999年至2009年間8.2萬名50至69歲男性,他們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測試後,發現PSA過高,意謂可能罹攝護腺癌,或因年老導致攝護腺肥大。研究人員鎖定其中1643名初期癌患,隨機分配他們接受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積極觀察,之後每隔3至6個月驗血,追蹤病情。

僅觀察者2成惡化

結果發現,10年後,接受積極觀察患者中,112人(約2成)病情惡化,動手術和放射線治療的人當中,分別僅46人惡化,但須忍受泌尿問題、腸道不適或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但無論是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積極觀察,患者存活率都相同。
許多患者考慮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時,常因泌尿問題和性功能障礙副作用猶豫。英國新堡大學臨床遺傳學教授伯恩說:「這對難以抉擇的男性,是寶貴資訊。」
但專家提醒,該結果只限於10年存活率。此研究前天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站。
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昨表示,此報告是長期、大型研究,值得參考,但他提醒,西方人與東方人種族、飲食有差異,英國研究未必能完全套用亞洲病患身上;其次,病患若癌症惡性度較高,恐很快轉移、侵入其他部位,醫師就會建議積極治療;他也提醒「積極觀察」除定期門診,還會搭配切片取樣等,需病患長期高度配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