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綠色和平:中國化學品事故頻發


綠色和平:中國化學品事故頻發

近年來,中國頻頻發生涉及危險化學品的事故。綠色和平組織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僅在2016年1月至8月期間,中國就發生過232起化學事故,而這可能只是“冰山之一角”。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PX工廠發生爆炸)


(德國之聲中文網)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本週三(9月2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今年的過去8個月裡,中國總共發生了232起化學事故,導致199人喪生,400人受傷。平均每月29起,其中涉及危險化學品的事故共有96起。

就此,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全國幾乎每天發生一起化學品事故,這個數字值得引起有關部門和化工行業更多的關注。中國必須徹底整頓其管理化工行業的方式。這個行業目前面臨嚴重的監管不足。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副經理程茜在相關報告出台的新聞稿中表示:"2010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化學品生產和消費國,與快速的化工行業發展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國化工行業發展的質量。有關部門亟需加快完善中國化學品管理體系,並且嚴格貫徹執行,以確保化工行業的發展不再以 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為代價。"


綠色和平:公眾甚至參與應急救援的專業人員都無從得知真實可靠的化學品安全信息

事故原因和高危地區分佈

綠色和平的事故統計數據顯示,化學品洩漏是第一大事故原因,佔事故總數的43%;而爆炸事故(36起,佔16%)造成的死亡人數最多,共有80人,平均每起事故導致2.22人死亡。從事故發生環節上看,運輸環節發生的事故最多,共有121起,佔總數的52%,生產環節(27%)和儲存環節(10%)位列其後。

此外,綠色和平組織根據中國環保部門通過公開渠道提供的信息,繪製了一幅"全國涉危涉化企業空間分佈示意圖",標註了33625家涉危涉化企業的空間分佈。從中可以看出,在中國中東部人口密集地區,特別是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城市群的涉危涉化企業分佈最密集,其潛在風險等級最高。另外,有17.8%的企業位於核心生態區特別是對水環境最為重要的河岸防護帶範圍之內。

"冰山之一角"

據稱,綠色和平組織此次公佈的事故統計信息來源包括國家安監總局網站、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網站、以及媒體報導等。程茜表示,報告中列出的事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中國化學品管理體系嚴重缺乏透明度,"公眾甚至參與應急救援的專業人員無從得知真實可靠的化學品安全信息。"

(山東桓台縣果里鎮東付村的潤興化工廠起火爆炸現場)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濱海新區的瑞海國際物流中心貨櫃碼頭髮生 重大爆炸事故。碼頭集裝箱內的易燃易爆品連串爆炸,衝擊力巨大,令天津市及河北省部分地區有震感。總共有165人在事故中喪生,近800人受傷。中國政府宣稱,此次爆炸是非法存放危險品所致。

而就在10天后,山東桓台縣果里鎮東付村的潤興化工廠發生起火 爆炸事件。一共造成1死9傷。死者為該廠職工。該企業因"未批先建"被淄博市環保局處罰。

濱海新區爆炸整整兩個月後,天津市北辰區西堤頭鎮一個約500平米的倉庫又發生爆炸事故。原因為酒精原料外溢起火。沒有人員傷亡。

在天津濱海新區特大爆炸發生前不久的7月16日,山東日照港北工業園的石大科技公司化學危險品儲罐發生爆炸。造成兩人受傷。

對此,綠色和平組織呼籲,政府部門和企業亟需認識到目前中國化工行業發展存在結構性風險和眾多未知的環境和健康危害,認識到中國在化學品健全管理方面的缺失與空間。必須使涉危涉化企業遠離城市人口密集區和環境敏感地區,新改擴建的化工園區佈局選址須遠離核心生態區和環境敏感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