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香味电子烟暗藏健康风险Cases of Vaping-Related Lung Illness Surge, Health Officials Say美國電子煙肺病潮再添亡魂 成因仍眾說紛紜。王怡婷:建議 將製造、輸入販售及吸食電子菸納入規範


香味电子烟暗藏健康风险
调味电子烟中究竟含有哪些成分?美国迄今已出现多起因电子烟引发的肺部疾病。印度此前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纽约也成为第二个宣布禁止调味电子烟的美国联邦州。
Cases of Vaping-Related Lung Illness Surge, Health Officials Say
Cases of Vaping-Related Lung Illness Surge, Health Officials Say
By MATT RICHTEL and DENISE GRADY
Indiana announced a third death linked to the illness on Friday, Minnesota a fourth and California a fifth. State and federal health officials are working urgently to understand the causes.
6月底以來, 美國約有200人患上一種神秘的肺病,他們的共通點是都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

6月底以來, 美國約有200人患上一種神秘的肺病,專家無法確定病因,但懷疑與他們吸食電子煙的習慣有關。當地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Prevention)指出,他們當中許多人吸食的電子煙都含有THC,一種在大麻中常見的物質。
俄勒岡州衛生官員指,病者大多原本十分健康,但身體狀況突然急轉直下。《華盛頓郵報》報道,病者購買含有大麻的電子煙,他們患病與電子煙中醋酸鹽維生素E成份有關。
美國有推廣電子煙的組織認為這些病者都是因為抽了含有大麻成份THC的電子煙,但衛生官員認為類似的個案很可能早已經發生,只是當時都沒有把發病的原因歸咎電子煙。

這些人患了什麼病?

專家目前仍然不知道患病的成因,但病人中有一共性:他們都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
病人的病徵包括咳嗽、氣喘、疲倦,部份人曾經嘔吐或腹瀉。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疾病透過一種病毒或細菌傳播。美國衛生部門官員已經著手測試他們取得的電子煙煙油樣本,看看當中有沒有有害物質。

抽電子煙安全嗎?

世界各地政府對電子煙的規定不一。新加坡去年已經全面禁止吸食電子煙,而香港和台灣等地仍然在商討相關法案。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去年二月曾發表報告指,有證據顯示電子煙對健康的損害比一般香煙少。它更建議吸煙人士應利用電子煙,協助他們戒煙。但之後有學者認為這種說法有誤。



----2016
電子菸美國這樣管 台灣呢(王怡婷)

2016年09月20日 年來我國有越來越多青少年,以擁有及使用電子菸作為同儕間時尚、耍酷之象徵,電子菸恐有大舉入侵校園危害孩童身心健康之隱憂,已然成為我國不可不重視之新興危害。

檢驗含致癌物甲醛

衛福部日前公布近3年我國市面販售之電子菸檢體報告,指出我國市售電子菸隨機抽驗發現皆含有一級致癌物甲醛。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5月公布「聯邦食品、藥品及化妝品法有關菸草產品之定義與管理範圍最終準則」,首度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制中: 
一、所有涉及菸草成分之製成物或產品,皆納入美國菸品管制項目;除採取各項立即措施避免菸草製品致生公眾不可逆之健康損害外,亦擴大FDA菸品監管範圍,未來凡涉及菸草成分之製成物或產品,皆全面納入FDA監管之菸草製品項目,其中包括電子菸、雪茄、水菸、可溶解性菸草產品等新開發菸草製成品。
二、禁止販售菸草製品(如電子菸、水菸等)予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部分州政府仍允許電子菸販售予未成年人)。
三、禁止美國境內菸品販售者或經銷商,於公共販賣場所陳列或主動提供各項菸草試用產品;本項規則亦適用於各項新研發之菸草製成品(例如雪茄、電子菸……)等等。
除美國外,歐盟、日本等國家多將涉及菸草成分之製成品納入規範,其中皆將電子菸視為菸品管制,顯見電子菸潛藏健康危機受到世界先進各國之重視。
我國針對電子菸管理上雖有《菸害防制法》第14條及《藥事法》第22條等相關規定,惟僅能就「製造、輸入或販賣電子菸」進行規範,但對於吸食電子菸及其所含成分……未納入《菸害防制法》規定中。 

修法視同菸品管制

建議我國有關單位應參酌世界先進國家之菸害管制法制趨勢,研議調修我國《菸害防制法》第2條或第14條等相關規定,將製造、輸入販售及吸食電子菸納入規範中,將使用電子菸行為視同吸菸行為,藉以規範吸食電子菸場所,並禁止兒童、少年吸食,以臻我國菸害管理法制之完備。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