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孕婦吃Tylenol 等止痛藥 寶貝恐過動


孕婦吃止痛藥 寶貝恐過動

英研究:32周後服藥 異常比率暴增46%


 

孕婦服用泰雷諾等含有乙醯胺酚的藥物,小孩日後有行為異常問題的比率提高。資料照片

【陳家齊╱綜合報導】普拿疼等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成藥,是醫師常開給病人的止痛解熱藥物,孕婦也不例外。最新研究發現,孕婦服含乙醯胺酚的藥物,日後孩子罹過動症等行為異常問題的比率大為升高。

研究逾7千婦女

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的研究指出,婦女在懷孕18周後服用含乙醯胺酚的成藥,孩子長至7歲時,出現過動等行為異常的可能性變高。與沒服藥的婦女相比,在懷孕18周服藥的婦女,小孩到7歲時有行為問題的比率多出42%;在懷孕32周服藥者,小孩有行為問題的比率多29%;在懷孕32周或更久時服藥的話,小孩日後有行為問題的比率大增46%。
研究是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與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人員,根據英國雅方親子長期研究計劃(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ALSPAC)的資料庫進行分析研究,樣本為7796名在1991到1992年間參加研究的懷孕婦女。 

醫師:藥量減半

國內博元婦產科診所院長蔡鋒博醫師說,看到這樣的研究結果,他給孕婦開乙醯胺酚藥物時會更謹慎,「起碼把藥量減半」。蔡鋒博指出,這項研究呈現的是孩童行為異常與母親吃過乙醯胺酚藥物的統計相關性非常顯著,但是沒說明兩者的因果關聯。先前有研究猜測可能與乙醯胺酚會干擾到荷爾蒙有關,還需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