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台塑六輕要面對。「六輕應該轉型」


雲林縣麥寮鄉的台塑六輕,1994年動工、1998年投產,每日平均煉油量54萬桶,生產的乙烯每年近300萬公噸,是台塑集團的重要生產基地,年產值約1.6兆元,佔台塑集團比重逾6成、國內生產毛額約1成。 

廠區共396支煙囪

不過六輕環保爭議不斷,環保署統計顯示,前年台塑的排碳量高居全台第2,僅次台電,廠區除有396支煙囪,還有國內規模最大的民營燃煤發電廠,1年「貢獻」近3千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六輕製程設備元件所排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如氯乙烯、苯、乙苯、苯乙烯等,都屬一級致癌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批台塑六輕對環境影響罄竹難書,排放污染量永遠說不清,且六輕廢水排放海洋造成生態浩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也痛批:「造成污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他認為台塑提賠償、改善、遷廠方案之前,行政機關應要求六輕立即停止營運。 

濃度標準將更嚴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經濟部職責是持續督導及協助廠商改善製程,來提高工安與環保標準,後續一切配合行政院政策辦理。
環保署說,由於VOC的種類眾多,環署不會針對單一元素如氯乙烯去加嚴周界濃度標準,而是從整體的VOC洩漏值加嚴標準,已授權雲林縣府今年下半年將設備元件VOC洩漏值,從原本1萬ppm加嚴到2000ppm,明年1月起更加嚴至1000ppm,並已在許厝分校設置更先進的設備進行監測,未來也會加強稽查。
針對被指影響學童健康,台塑集團主管私下說,當初是配合縣府規劃捐贈7000萬元協助建校,學校要建在哪,不是六輕主張,是縣府主張,現在根本測不出氯乙烯的情況,就叫許厝遷移,「說不委曲,那是騙人的。」為洗刷石化業「原罪」,集團年花1.5億到2億元採購最新環保設備,除盼建立全球最好的石化園區,更為保護員工、居民健康,「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對友善環境的投資沒止境,從不會問為什麼買這麼多?」 




「六輕應該轉型」

台灣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說,台塑應思考產業轉型,減量並加裝最先進防護設備,也善盡社會責任,先從燃煤製造空污危害大的麥寮電廠,改用天然氣發電。 

台塑六輕小檔案

●所在地:雲林縣麥寮鄉
●動工投產:1994年動工、1998年投產
●佔地面積:26.03平方公里(約新北市板橋區大小)
●投資金額:7551億元
●工廠數:53座(含港口、發電廠)
●主要產能:煉油量54萬桶╱日、乙烯293.5萬公噸╱年
●年產值:約1.6兆元
●鄉里回饋:2010~2014年間,共97.5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國民健康不打折,台塑六輕要面對」座談會】

八月二十二日,行政院通過將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遷校,以搶救學童健康。然而,將孩童搬離污染源,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暫行之道。長遠而論,必須從污染源——台塑六輕——著手,才能夠慢慢改善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捍衛國民健康。國家推動產業發展時,必須以不危害國民健康為基本原則,且其產出的利益與傷害間的權衡,必須顧及分配正義,不能在不平等的天平上傾斜。試想有一位想出門去玩耍的孩子,卻受到大人們以「外頭空氣紫爆」為由加以遏止,空氣污染不是孩子的錯,卻要孩子來承擔這樣的後果,這樣公平嗎?造成長期以來污染情事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遷了一個小學,其他受污染的區域、孩童、雲林和彰化的鄉親要怎麼辦?遷了這個分校就解決了嗎?

究竟要如何面對台塑六輕的污染事實,難道我們只能束手無策或者自認倒楣?在遷校之後,接下來我們要怎麼進一步面對六輕這個日以繼夜的長期污染源,究竟有什麼樣的方法及手段可以解決?家長、醫師、兒童和熱愛鄉土的在地鄉親,又要如何齊心合力,共同捍衛自己的家園?時代力量特於週四(8/25)上午到雲林召開「國民健康不打折,台塑六輕要面對」座談會,邀請所有在意健康人權的朋友們一同來關心與行動。


時間:2016/08/25(四)09:30-11:30

地點:社團法人雲林縣勞工福利保護協會附設職訓中心大教室(斗六市中華路100號4樓 ,中正路與中華路交叉路口新興宮媽祖廟旁全家便利商店樓上)

主辦單位:時代力量

報名網址:https://goo.gl/PWYzG2

主持人:黃國昌(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委員)

與談人名單:
林春強(雲林科技大學化材系教授)
林泰州(導演,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
吳慧君(彰化環保聯盟秘書)
許奕結(前彰化大城鄉台西村村長)
吳松霖(自從六輕來了)
錢建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醫師)
陳仲勳(雲林虎尾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
吳日輝(雲林縣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小組召集人)
林進郎(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創辦人暨理事長)
黃憲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雲林分會召集人)
張 漢(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小惠(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
陸續邀請中~~~

聯絡電話:02-23830504(時代力量黨部)
電子信箱:npp@npptw.org

*照片擁有者 https://www.flickr.com/photos/70036458@N04/

時代力量黨團
立法委員 黃國昌
洪慈庸
徐永明
高潞・以用・巴魕剌 Kawlo・Iyun・Pacidal
林昶佐 Freddy Lim



8則留言
22則分享



258258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Washington Post
6 小時 ·


Speedo has dropped Ryan Lochte over he admitted to “over-exaggerating” an armed-robbery claim made during the Rio Olympics.



Speedo drops Ryan Lochte after Rio Olympics incident
He's apparently no longer a suitable pitchman.
WASHINGTONPOST.COM



893則留言
1,174則分享



8,3998,399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Robert Reich
21 小時 ·


"Watch this movie!" -- Bernie Sanders
"This film explains it all." -- Elizabeth Warren
"Reich is a loser." -- Donald Trump

Now on Amazon Prime: https://www.amazon.com/Inequality-All-Robert-R…/…/B00HQAI8EW



243則留言
1,208則分享



8,8838,883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The Independent
7 小時 ·


Guess who's back...



Sarkozy is going to run to become president
INDEPENDENT.CO.UK



128則留言
228則分享



1,0921,092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AFP News Agency
23 小時 ·


Medals won by the star athletes during the Rio 2016 Olympic Games



1則留言
71則分享



280280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BBC Music 發表了 7 則更新。


Kings of Leon announce their new album is coming soon
BBC Music's rolling news updates brought to you live throughout the…
分享
BBC.CO.UK










BBC Music
5 小時 ·


The wait is finally over.

Kings Of Leon announce that a new album is on the way 💿



10則留言




153153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BBC Music
8 小時 ·


Barbra Streisand teaches Siri a lesson after pronouncing her name wrong this whole time 📵




1則分享



2020
顯示更多心情留言分享

查看其他 5 則貼文


更多動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