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深圳垮塌事故 質疑中國工業安全標準以及監督的可靠性

深圳垮塌事故4天前,益相龍曾被要求停工

深圳市益相龍公司曾在發生垮塌事故前4天被要求停工。而早在多月前,就有專業諮詢公司因為安全隱患而要求益相龍停止營業。
China Rettungsaktion nach Erdrutsch in Shenzhen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路透社週四的一份報導,深圳市益相龍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即對深圳垮塌受納場負有管理責任的公司,曾在事故發生前4天被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要求停工,原因是對安全的憂慮。
在周日發生的嚴重滑坡事故中,截至到目前已有兩人被證實死​​亡,70餘人仍在失聯。
這一人為事故不禁讓人對中國工業安全標準以及監督的可靠性提出質疑。週二,警方搜查了益相龍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辦公室。
建星項目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副總裁卞玉祥(音)電話告訴路透社,該公司受深圳市委託監督全市的工程項目。建星先是建議益相龍公司停止所有工作,在接下來的數月裡又不斷要求益相龍停止營業。卞玉祥還說,建星呈報了與政府投資項目有關的建築垃圾受納場的5 大問題,並對其質量監督提出質疑;益相龍沒有對建築項目周圍的地況坡度等進行測量測試,也沒有遵守其他安全標準如戴安全帽。
卞玉祥說,在12月16日舉行的一次議會上,建星還在呼籲益相龍必須停止所有運營項目。該次會議有光明新區城市管理辦公室的官員等到場。"所有參加會議的人都讚同這項建議。"他還補充說,這樣益相龍必須停止工作;而建星本身則不具備勒令益相龍停工的權力。
"我的責任是向光明城市管理辦公室呈報我所發現的問題。發號指令的事則由城市管理辦公室來做。"
路透社電話聯絡了益相龍公司、光明新區城市管理辦公室等,但都無人接聽電話。
據新華社之前的報導,發生事故的淤泥受納場在被要求停工後仍營業多月,期間的收土費估計高達750萬元。
  • 日期 24.12.2015
  • 作者 李魚/苗子(路透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