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香港 民航處空管系統再爆安全醜聞

民航處6億購空管系統再爆醜聞 明報:內部測試出現「災難性故障」 系統安全被質疑
2015/9/7 — 8:16
機場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維基圖片)
機場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維基圖片)
民航處2007年斥資5.7億元購買、原定於2012年啟用由美國雷神公司設計的新航空管理系統Autotrac 3(AT3),早前被審計署批評啟用日期不斷延誤,《明報》報道,民航處內部對新系統是否百分百安全,出現強烈分歧,民航處轄下負責監察系統安全的「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近月向上層提交報告,提及7月底一次測試出現「災難性故障」,質疑系統安全及可信度低。
明報也引述民航處人員質疑上層無按系統合約規定,終止及重啟測試,維持批准測試過關,擔心為航空安全埋下計時炸彈。報道提到,參與培訓的前線人員亦反映雷達顯示屏上的航班標籤存在顯示問題,對系統怨聲載道。
民航處發言人反駁,整個新系統癱瘓的說法不符事實,無重啟測試的需要。
民航處於2007年獲立法會批准撥款15.65 億元更換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當中5.7億用於航空交通管理系統。
民航處為確保新空管系統順利運作,自購入AT3後,在部門抽調人手成立一個約10人的專責小組,由兩名高層管理人員帶領,負責到美國廠房驗收系統、做系統測試、從事空管人員訓練等。明報報道引述消息指出,專責小組內有高層管理人員,曾就系統問題向高層反映後被調離專責小組,接任者只以署任身分暫代職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