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可怕的「廢五金 0 關稅法」會摧毀台灣環境


昨日 5/18 立法院才在審查「廢五金 0 關稅法」是否通過,今天 5/19 海關就查緝到中國來的貨櫃,企圖以橡膠夾藏 3 萬 4 千公斤有害含汞鈕扣型廢電池闖關入境。彷彿是在等待「廢五金 0 關稅法」過關就落地合法一樣,效率驚人!?台聯是反對這樣的 0 關稅通過,也幸好沒有通過。這種「廢五金 0 關稅法」如果過關,讓類似像這種含汞的廢棄金屬如果進來台灣,甚至是其他台灣早已少見的、更具毒性的中國廢金屬來台,不但台灣會因此徒生很多做這門生意的工廠,這樣的生意不但會因為台灣因此囤積許多來自各地的有毒廢五金,也會因為廢棄物的處理過程,而對台灣土地、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讓台灣再度回到嚴重重金屬食安隱憂之中。而如果台灣開放「廢五金 0 關稅」,其實最快進口的一定就是中國廢五金。
中國的經濟在近年繁榮發展迅速,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曾幾何時台灣原本是世界電腦的組裝廠,現在卻已經轉手中國,中國電子相關產品的使用量,也正急速的上升,根據聯合國大學早前發布的一份報告 ,僅2011年一年,光是電腦就賣了7400萬台、手機就銷售了 2.5 億支,同一年就有 67 萬噸電腦被丟掉,這還不含其他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等,為數驚人。中國國內近年環保意識提升,也開始嚴格檢討空污、環境污染的問題,更有不少鄉鎮採用街頭抗爭方式表達不歡迎具有污染性的工廠進駐。所以廢五金的處理廠設置,漸漸也在中國形成問題。目前中國部分廢五金都是銷往西非,所以聯合國大學德國環境與人類安全研究所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很可能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電子垃圾(廢五金) 的出口國,而現在迦納和奈及利亞就像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後的中國一樣,成了有害物質的堆積地,而且規模更大。因此合理懷疑,一旦台灣通過「廢五金 0 關稅」,台灣就準備接受中國廢五金大量傾台,成為最近中國的處理外島,屆時,台灣人說要談食安,恐怕將成為不復見的過去美好........
「五金廢料零關稅 台聯黨團反對 憂台灣淪廢五金島」
https://goo.gl/DAQWDZ
「中國進口貨櫃藏3萬4千公斤有害含汞廢電池」
http://goo.gl/bni4C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