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水雉:保育類鳥類,環境指標生物


【田裡有腳印市集暨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
博物館將在12/6於南門園區辦理「田裡有腳印市集暨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活動。照片裡是臺南官田菱角田裡的水雉,有凌波仙子美名的水雉,與市集和綠色保育有什麼關連呢?
水雉不僅是保育類鳥類,其實也是環境指標生物,如果棲息繁衍的環境受到污染,非常敏感的水雉,也會受到危害。2009年冬天,在臺南官田的菱角田,就曾發生大量保育鳥類死亡,其中水雉就有88隻。
經過慈心基金會到官田調查,才知道農夫們為了節省人力,以直播的方式種稻,又為了防止稻穀被鳥類啄食,將與農藥混拌的稻殼直播入田裡,而造成水雉等保育鳥類大量死亡。
2010年透過基金會輔導和推動,改變耕種方式,在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和除草劑,以及在採收時以不傷害保育類生物的方式進行採收。達到對環境友善,又可以顧及農民持續生產健康的作物,同時達到對棲息的保育類和特殊生物進行保育。
進而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廣,邀請大眾直接向農家購買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等農產品,給予實質種植生產的農家們經濟上實質回饋,同時對水雉保育有實質效果,達到作物生產和保育動物共生共榮永續目標,不僅是臺灣在保育動物和經濟作物共生平衡的首例,也是世界保育的先鋒。
如此,更可鼓勵更多農家投入綠色保育種植。水雉的保育數量,也從2009年的162隻,成長到2013年881隻。官田投入綠色保育種植的農家從2011年的7戶,成長到2013年的24戶,綠保田的面積從3.37公頃增加到17公頃。
看到菱角田重現水雉來棲息繁衍,是多麼愉快的事,邀請您一起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支持綠保小農和愛護保育生物的行動!
12/6上午10點到下午5點,來臺博館南門園區參加市集,現場有展售活動、與小農面對面、綠色保育成果展覽與解說、尋寶活動和精彩的舞臺表演唷!
圖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