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加拿大成立世界上第一家癌症預防研究中心

癌症預防中心將瞄準民眾不良飲食習慣

溫哥華太陽報 Taiyangbao.ca 2014/11/12 - in 健康本地 - 編輯: 
10372646了解到幾乎一半的癌症都是可以預防的,卑詩省 (B.C.) 準備建立一個全新的癌症研究中心。
“在癌症方面,這將成為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加拿大癌症協會 (the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卑詩省和育空 (Yukon) 分會首席執行官芭芭拉·卡明斯基 (Barbara Kaminsky),在一次採訪中說。“這將成為人們應對癌症歷史的一個轉折點。”
該中心——有可能設在第十大街和溫哥華 Ash 地區即分會所在地——至少在 4 年後,考慮到需要籌集資金,僱傭開發商以及獲得必要的許可和市政府的支持。很多細節,包括最終花費仍待討論。
但是按照現有的計劃,提議會有 6 名來自不同學科的癌症預防研究專家和 1 名主席一起來完善公共衛生政策。
可預防性癌症的常見誘因廣為人知——吸煙,酗酒,不良飲食,肥胖,缺乏鍛煉和接觸有毒化學物質。但是卡明斯基說告訴人們避免這些行為還不夠;一般情況下,要有所改變還需注意更多。
她說吸煙只是一個說明從哪些方面可以預防癌症的例子。幾十年前,卑詩省吸煙者幾乎佔了一半,如今這一比例已經降到 13%-14%,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教育和公共政策——包括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和增加稅收。
該中心的建立根源於 2008 年在卑詩省大學醫學院癌症預防中心設立一個主席職位。目前該職位由曾取得病理學波士頓額高蒂·戈泰 (Carolyn Gotay) 擔任。
雖然高蒂的工作卓有成效,卡明斯基說她隻身一人——為全面解決問題需要組建一個有多學科人才的隊伍。
卡明斯基說癌症預防研究領域還未受到足夠重視,大部分的研究經費直接投入癌症檢測及治療。
關注生物醫學研究結果使癌症患者存活率大大提高,從 76 年前加拿大癌症協會剛剛建立時的 25% 到如今的 60%。
但是,卡明斯基問到:“難道我們不願意在癌症開始之前預防將其遏制反而在患癌症之後在尋求治療的神話嗎?
雖然卑詩省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是加拿大最低的——被譽為“卑詩優勢“——並非省內所有地區都如此均衡。如北部和原著居民社區的吸煙率一般比溫哥華這樣的市區要高。
在衛生地理學家專業知識的指導下,癌症預防研究中心可也瞄準一些特定的衛生問題找出接近當地人口的最佳方式。
也考慮一名“能量均衡“專家來解決越來越多的肥胖問題。按照卡明斯基所說,超重,不良飲食習慣和就做的生活方式加在一起所造成為健康風險相當於吸煙。
“在一方面改善,卻在另一方面出問題,”卡明斯基說。
據卡明斯基所說,這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家癌症預防研究中心。
“能夠從科學的角度進行研究非常棒,但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社會?”卡明斯基問。“那便是幫助人們創造一個能輕易選擇健康的環境或者,反過來很難做出不健康的選擇。”
她強調說到改善人們健康狀況,而不是苛責人們去做出改變,常見的便是一些最實際而且對長期效果較好的小步驟。明確這些小的步驟和鼓勵人們實踐都需要研究和相關工作。
“作為一個文明社會我們難道沒有義務承擔這一責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