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北京推新政應對空氣污染 效果待檢驗

  HC: 北京應該學墨西哥市    準備奮鬥20-30年

北京推新政應對空氣污染 效果待檢驗


更多中國實時報的文章 »

Zuma Press
本月早些時候北京市中心,汽车在严重雾霾中行驶。

京市政府週四出台了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預案要求,如本市空氣污染達到紅色預警級別,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但即便室外空氣污染嚴重,您也別屏住呼吸等著應急措施執行。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曾實行了類似的機動車限行措施,限行超過兩個月。新華社稱,奧運會單雙號限行期間每天停駛近兩百萬輛汽車,被視為遏制空氣污染及緩解交通擁堵的成功舉措。

不過新的單雙號限行只有在預測未來至少持續三天出現嚴重污染、即空氣質量指數(AQI)高於300時才會執行。

研 究北京空氣污染問題的環境顧問Steven Q. Andrews說,今年迄今北京只出現兩次這種情況,都發生在1月份,被在京外國人稱為“空氣末日”,當時美國大使館的空氣監測顯示空氣污染指數達到 755。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稱,在美國空氣污染指數超過300是極為罕見的,通常在爆發森林大火等情況下才會發生。

今年中國政府對統計AQI的方式進行了調整,因此很難與以往數據作比較。但Andrews稱,根據原來的數據,在2011年和2012年北京僅經歷過一天平均AQI突破300的情況。

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Clean Transportation)高級研究員Vance Wagner稱,觸發機動車單雙號限行的空氣污染級別可能每年只出現三次左右,而且只發生在天氣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時候。

他表示,奧運會時的經驗相當成功,當時採取的單雙號限行措施是降低尾氣污染的重要短期舉措,但他希望北京拿出解決污染問題的長期方案。

他指出,預案中列出的其他措施,如部分工業企業停產、部分建築工地停工、煙花爆竹停止燃放、中小學和幼兒園停課等,使得應急預案更加全面。

應急預案將空氣重污染分為四個預警響應級別,由輕到重依次為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比如,藍色預警即預測未來一天出現重度污染--AQI在201至300之間為重度污染。紅色預警即預測未來持續3天出現嚴重污染--AQI在300以上為嚴重污染。

自1月份以來,北京市政府還公佈了幾項新的控制空氣污染的長期措施。比如在9月份,政府公佈了減排工作方案,內容包括到2017年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官方的新華社在1月份報導,北京的機動車保有量約518萬輛。

週四北京市官員還提出了到2017年削減本地工業污染企業的計劃,將控制北京的水泥、鋼材和煉油生產規模,在某些情況下還將限制生產。

Wayne 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