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空氣凈化器真能凈化室內空氣嗎?


個人健康

空氣凈化器真能凈化室內空氣嗎?


對於過敏症患者來說,4月非常難熬,5月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記得,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在外面玩的時候總是會拚命地打噴嚏。再後來,站在草地上,滿臉通紅、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樣子成了我的經典形象,就好像剛從一場悲催的奇幻之旅中逃脫出來一樣。你覺得棉手帕是老男人的專利么?告訴你,從5歲起,我的口袋裡就一直有一條手帕了。
長大後,我的習慣對解決這些麻煩的根源——過敏體質也沒有任何好處。我收集舊書籍和唱片,把整個布魯克林公寓都堆滿了這類容易招惹黴菌和灰塵的東西,還固執地拒絕進行打掃。現在回顧起來,那七年我一直阿嚏阿嚏地彷彿罹患了一場漫長的鼻竇感染。
我不喜歡吃藥,所以即使開瑞坦(Claritin,氯雷他定)已經作為一種非處方過敏症藥品通過了審批,也沒能減輕我對春季的恐懼。
然而,總是充當那個在地鐵上眼睛瘙癢、時時刻刻提防着千萬 別沖鄰座打噴嚏的怪男人,或者是在辦公室里不停地被同事們安慰「上帝保佑你」的倒霉蛋,實在讓人厭煩。於是,隨着花粉日漸增多,今年我決定主動出擊。由於 我對藥物和打掃的態度並沒有改變,我決定走技術路線:空氣凈化器。
幾個星期以來,我一直在對六種不同的便攜式空氣凈化器進行 測試,整個公寓房間里都充斥着它們的嗡嗡聲。這些凈化器都號稱能清除室內空氣中的過敏原、空氣污染物和異味。我家的貓(它那氣味令人不敢恭維的貓砂盆是我 致力於改善空氣質量的另一個原因)似乎也感到空氣中正發生着某種變化。
我把我的常見癥狀——涕淚橫流作為指標進行了嚴密監測,想看看家用空氣凈化器能否像某製造商鼓吹的那樣,可以「完全改變空氣的清潔度,令人更加舒適」。
在開始之前,我進行了一點市場調查。如果你是初次接觸便攜 式空氣凈化器領域,你會覺得這些家電看起來相當奇妙。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凈化器不單純是電子產品,卻也不能算是醫療器械,因此並不受到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 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管轄。儘管所有的凈化器都吹噓其擁有種種「高科技技術」(一些聲稱能清除直徑小於0.3毫米的污物物顆粒),但從產品分 類上來說它們和營養補充劑之類「心誠則靈」的保健產品是同類。
歷年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已對若干空氣凈化器的製造商提起了訴訟,霍尼韋爾(Honeywell)和奧雷克(Oreck)等品牌都名列其中,或因為它們聲稱能緩解過敏,但該功效並 未經過證實;或因為它們在廣告中宣傳其設備可從人們所呼吸的室內空氣中把幾乎所有的雜質盡數清除。負面報道持續不斷,《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雜誌上刊登的幾篇文章指出:某些空氣凈化器在執行後一功能方面表現不佳。(這一觀點始終沒有改變。正如該雜誌的要聞副主編西莉亞·酷帕斯 茲米德·萊爾曼[Celia Kuperszmid Lehrman]最近告訴我的那樣:「關於空氣凈化器,你需要了解的第一件事是,大多數人並不需要它。」)
為了防止捲入訴訟,該行業已經從對其健康效益言之鑿鑿變為語焉不詳。
當我向羅得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的環境微生物學家、霍尼韋爾的顧問特德·米亞特(Ted Myatt)詢問「在長期使用家用空氣凈化器後,是否可感覺更健康」時,他的回答閃爍其詞。
「有些人能獲得直接的收益,」他告訴我,「至於其他人,可能就沒那麼簡單。」
米亞特博士稱,關於哮喘患兒的近期研究表明,在家中使用空氣凈化器減少了癥狀和就診的次數。這可真是個好消息。可我使用凈化器的原因是想緩解過敏,而不是哮喘。如果是那樣的話,米亞特博士說,「你恐怕不會這麼快看到效果。」
空氣凈化器的製造商關注的是他們給空氣造成了怎樣的改變, 而不是人體,卻把其間似有若無的關聯留給消費者自行聯想。生產霍尼韋爾空氣凈化器的卡舒(Kaz)公司的營銷總監謝里·賴特(Cheri Wright)稱,該設備可清除室內空氣中的微小塵埃、花粉、黴菌孢子和其他顆粒物。
「歸根結底,從長遠來看,你在使空氣變得乾淨,」賴特女士說,「從而呼吸更為清新的空氣。」
出於這個原因,許多過敏症專科醫師向他們的患者推薦空氣凈 化器。美國皇后區約瑟夫·P·阿達博家庭健康中心(Joseph P. Addabbo Family Health Center)的過敏症專科醫師達里爾·R·奧爾特曼(Daryl R. Altman)博士將凈化器稱為對抗灰塵和花粉等過敏原的多層次戰爭的一部分。
「無論是通過空氣過濾,還是通過把床上用品罩起來之類的措施——環境過敏控制做得越好,你的過敏癥狀就會越輕,」奧爾特曼博士表示。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教授,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會空氣污染和室內過敏原委員會(air pollution and indoor allergen committee for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的女主席松井伊麗莎白(Elizabeth Matsui)博士指出,花粉不會長期停留在空氣中;它們往往迅速落到地面。因此,她建議過敏症患者採取「第一線措施」來規避花粉,比如關窗,在戶外戴眼 鏡以及在回家後立即換衣服並洗澡等。
那麼使用空氣凈化器怎麼樣?「它們屬於第二線措施,」松井博士說,「且其使用前提是『無害,可能有益』。」
我所測試的這六種凈化器清潔空氣的技術原理各不相同,包括 HEPA過濾器、UV-C光波和離子過濾等,其中離子過濾是指對空氣中的顆粒物充電,然後使用相反極性的電荷板加以收集。所有的凈化器都具有用於循環空氣 的風扇。它們也是主要的噪聲來源——根據型號和設置的不同,從令人愉快的嗡嗡聲到風洞的呼嘯聲不一而足。
霍尼韋爾AirGenius5的工作原理是通過電子靜電吸引顆粒物。目前,它已經在我家客廳的角落裡工作了兩個星期。它呈薄圓柱體型,佔地小、噪音低且易於使用。我需要做的,只是插上電源,並從「睡眠」、「除菌」等設置中選擇「抗敏」。
我對同屬於霍尼韋爾,但形狀更四四方方的True HEPA HPA-200型也進行了測試。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HEPA(高效空氣顆粒物)是凈化空氣的金標準。正如空氣凈化器業界人士津津樂道的那樣,在曼哈頓計劃中,曾使用HEPA過濾來捕獲放射性粒子。
不過,某些配置的HEPA設備使用了玻璃纖維過濾器來清潔從風扇吹入的空氣,該過程噪音又大又耗能,且必須定期對過濾器進行更換。
據製造商稱,AirGenius5捕獲顆粒物的能力略遜於HEPA型,但前者的過濾器可以清洗。
只是AirGenius5有一個缺點:靜電電荷會產生微量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奧爾特曼博士和松井博士都推薦HEPA型凈化器,因為它們不會釋放臭氧。
由於空氣凈化器製造商無法確證其設備的健康效益,業界更傾向於注重技術,彷彿製造出超酷的機械就是其終極目標。我在卧室里測試的設備名為Airocide,它的營銷簡直登峰造極:其製造商宣稱,該過濾系統最初是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設計,主要用於清除穿梭機中的乙烯,以便宇航員可以在長期航行中種植食品作物。
簡單來說,它會生成羥自由基,這一技術名詞是指一種由一個氧原子和一個氫原子鍵合而成的簡單分子。羥自由基極不穩定。當空氣從Airocide中吹過時,黴菌和塵蟎之類黏糊糊的東西就會撞在羥自由基上,並在隨後的化學反應中被吞噬殆盡。
「沒有任何有機物能從其腔室中倖存,」Airocide的管理合伙人邁克爾·弗里德曼(Michael Freedman)說。然後他很快又補充道,該設備沒有過濾器,也不會產生臭氧。
我總覺得Airocide這名字有點晦氣,就好像是在暗示 我會在睡覺時被幹掉似的。不過除此之外,它有若干優點值得推薦。與試圖走太空時代風格(如帶有三個高科技過濾器的Sonoma Breeze SB-100)結果卻更像是《神秘博士》(Doctor Who)前幾季里的道具的其他凈化器不同,它看起來確實頗有未來主義的味道。它具有銀色的金屬格柵,形狀有點像長方形的甜甜圈;很適合安置在我的化妝台 上。
然而,作為塔爾薩大學(University of Tulsa)室內空氣研究項目的主任,曾對大量空氣凈化器進行測試的理乍得·J·肖內西 (Richard J. Shaughnessy)指出,選擇空氣凈化器的首要標準應是它有效清除空氣顆粒物的能力。
「人們很容易迷失在各種浮華或時髦的設計中」,肖內西博士批評道。
Airocide的弗里德曼先生此前曾在華爾街工作,他表 示自己最初對空氣凈化器行業持懷疑態度,而且「根本不想跟任何不實在的東西扯上關係。」自從他的一個打小患有過敏症的商業合作夥伴嘗試了Airocide 用於在酒廠和其他商業設施中遏制黴菌的技術後,他開始對其有效性感到信服。
「他的房子簡直像是空氣凈化器博物館。他像吃M&M巧克力豆一樣吃開瑞能(Claritin-D),」弗里德曼先生說,「但大約四個或五個星期後,他來找我,並宣布:『夥計們,我痊癒了。」 」
那麼,如果我日以繼夜地使用Airocide數周,我也能得到奇蹟般的治癒么?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每個環境也都各有千秋,」弗里德曼先生含糊地說,「你沒辦法確知。」
除了清除空氣顆粒物外,某些空氣凈化器還鼓吹自己能去除異味。CritterZone是一種將市場定位於寵物飼主的小型盒式凈化器。一天我帶了這麼個小東西回家,我女朋友的臉上閃出喜悅的光彩:「這可能挽救了我們的愛情。」——我真分不清楚她是不是在開玩笑。
我的貓比別的貓更難聞么?我說不好。但在紐約市的公寓中,能放置貓砂盆的地方就只有這麼幾個。在我們的公寓中,這些地點顯然離我的女友都不夠遠。
我發現CritterZone是在一場寵物用品交易會上。該設備的發明者叫威廉·康弗斯(William Converse),舉止溫文和善,一頭白髮,他開玩笑說,它非常有效,以至於人們可能會忘記倒貓砂盆。這不過是發明者的自賣自誇罷了,我想。
但在CritterZone在貓砂盆附近嗡嗡地哼唱了一個小時之後,臭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化學品味道。這樣的幸福日子持續了數天。起碼對我們來說,再也無需對貓咪退避三舍了。
我非常驚訝,於是決定更深入地了解一下CritterZone及其發明者,這個奇蹟瞬間分崩離析。原來,康弗斯先生是空氣凈化行業的老手。早在20世紀80年代,他就已經創辦了Alpine Industries公司,銷售使用臭氧來清潔空氣的一個廣受歡迎的凈化器系列。
1995年,聯邦貿易委員會以Alpine在其凈化器的營 銷中使用了「它可緩解多種疾病」這一不實聲明而成功地對該公司提起訴訟,並在1997年成功起訴Alpine違反了先前判決的條款。康弗斯先生說,他最終 賣掉了公司。幾年後的今天,他又帶着CritterZone捲土重來。
儘管發生了這些訴訟,康弗斯先生仍然支持Alpine凈化器的有效性。他聲稱,訴訟的爭議「在於做出這樣的聲明需要多少實證。」即使肖內西博士等空氣質量專家都建議應避免使用臭氧凈化器,他依然堅信臭氧具有清潔效益。
至於CritterZone,康弗斯先生表示,它只產生了「極少量的臭氧,而且不是隨時都會產生」,也並非所有的型號都會產生。
不過,我還是想試用一下號稱可以減少寵物的異味,又不會產生臭氧的另一款凈化器。於是我選擇了帶有寵物精濾器(Pet Pure Filter)的Germ Guardian三合一數碼空氣凈化系統,該系統聯合使用了True HEPA過濾器和UV-C光波。
結果不出所料,就在Germ Guardian試運行期間,我的貓丟下了一枚臭烘烘的「炸彈」,把我和女友從熟睡中熏醒了。這麼一番折騰,讓我幾乎肯定這機器壞了,還以為第二天早上醒來會發現它倒在角落裡,塑料面板熔化得面目全非。
第二天早上,Germ Guardian仍在運行——事實證明,無論是對CritterZone還是對我的貓來說,它都不是對手。
在這些空氣凈化器中,有沒有任何一款在這個過敏季節中給我帶來過一些助益?有一陣子,我似乎擺脫了過敏癥狀的糾纏,但上周日我去慢跑,一天就用掉了三塊手帕。凈化器讓我失望了么?或者,是它們曾讓我一度遠離噴嚏的困擾么?我不知道。
事實上,連專家們也不知道。
「關於空氣凈化器的優點,已經有太多聲言和炒作,」肖內西博士說,「要理清個中頭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無論如何,大多數製造商都聲稱空氣凈化器需要四到六個星期才能初見成效。而我才試到一半。眼下,我決定暫且繼續在它們的嗡嗡聲中入睡,靜待最後的結果。
噴嚏測試
便攜式空氣凈化器並非對所有人都有效。但是,如果你想要了解某一設備能否緩解過敏癥狀,或者它們能否減少你家的空氣污染物和異味,市場上有多種型號供你選擇。以下是我們所測試的六個型號。
品名:霍尼韋爾 AirGenius5
價格:240美元
技術原理:通過電子靜電吸引空氣顆粒物,如灰塵和其他污染物等。
須知:該設備可散發微量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
品名:霍尼韋爾True HEPA HPA-200
價格:200美元
技術原理:通過風扇將空氣循環吹送過玻璃纖維過濾器。
須知:HEPA是空氣凈化器的金標準,但該設備噪音較大,且必須定期更換過濾器。
品名:Airocide
價格:800美元
技術原理:該設備可產生羥自由基,該公司稱,當空氣通過該設備時,它可消滅其中的黴菌、灰塵等有機化合物。
須知:濾芯的價格為100美元,必須每年更換一次。
品名:CritterZone
價格:90美元
技術原理:該設備可釋放出離子並將濕氣轉化為氫氧成分,該公司稱這可令空氣更為清潔。
須知:它會散發臭氧,且會在空氣中留下微弱的化學品氣味。
品名:帶有寵物精濾器的Germ Guardian三合一數碼空氣凈化系統
價格:180美元,外加每六至八個月需要更換一次過濾器,每次需要50美元。
技術原理:該設備結合了True HEPA過濾器和UV-C,該光波能殺死空氣中的某些細菌。
須知:必須經常更換過濾器。
品名:Sonoma Breeze SB-100
價格:1000美元
技術原理:光活化催化型過濾器可破壞某些空氣污染物。
須知:該設備的設計初衷是在殯葬業中用於去除甲醛和其他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3年5月16日。
翻譯:任扶搖

沒有留言: